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日前在山科大举行,20余所驻鲁高校的577支队伍参赛,机器人散打、爬坡、飞行……各种技能精彩亮相。

  20日,在山东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正在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机器人有的长相似蜘蛛,能快速移动;有的像灵巧小狗,能爬山过坡,憨态可掬。一个个小小机器人在迷宫里跑去灭火、飞上天空按照路线完成任务、在“拳击台”展开格斗、完成高尔夫挥杆进球……一项项比赛在山东科技大学各个赛场紧张有序的进行。

  据裁判员隋涛介绍,本届大赛共含基础比赛、空中飞行机器人等六大类,其中基础比赛又包括双足竞步、机器人灭火、智能避障避险等;多足机器人项目包括六足寻迹竞步赛、四足仿生机器人越野等;提高类项目包括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车、智能上料与分拣制造系统、双足人形机器人格斗等。每项比赛都要考核电子、传感器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应用问题,比如灭火机器人就考察光线传感器等方面的工程应用。

  “一条普通的道路,机器人不仅要快速通过,还要翻过一道障碍,回去路上再翻一个跟头才算完成任务”,在双足竞步机器人比赛现场,裁判员吕常智说,“每个机器人都要面临险阻的折磨,这背后就是要考验参赛选手的聪明智慧”。经过两天激烈的比拼,高校机器人大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61支队伍,二等奖203支队伍,三等奖207支队伍。

  据了解,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社厅主办,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和山东科技大学承办,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577支队伍参赛,旨在培养高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对接现代企业对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需求,为培养高素质的机器人行业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