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蒲泫奇

  深秋时节,沂源的苹果成熟了,那一抹红色分外亮眼,为金秋丰收图增色不少。19日上午,在“沂源红”苹果成熟上市之际,沂源县在中庄镇高厂村举办2019年“沂源红”苹果成熟上市发布会,“沂源红”苹果期待大家前来品尝。

  鲜脆可口的“沂源红”。

  鲜红的苹果挂满了枝头。

  本次发布会以“苹果红了 沂源有约”为主题,以“乡村振兴、产销对接、三产融合”为抓手,旨在为全县果农与客商们洽谈合作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在到达主会场前,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中庄镇社庄村苹果学院教学点参观,80后“苹果镇长”刘茜茜向大家介绍了中庄镇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刘茜茜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庄镇通过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农文旅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条等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产业支撑。中庄镇也因此先后获得中国优质苹果生产百强乡镇、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山东省苹果名镇等40余项荣誉称号。

  19日上午10点半,主会场仪式正式开始。会上,相关与会领导对本届评选出的“苹果王”、优秀苹果各级奖项进行了现场颁奖,其中,张家坡镇张家坡村村民高成军选送的苹果,荣获本届“苹果王”称号。据悉,今年的“苹果王”重542.7克,高成军告诉记者,当选“苹果王”重量不是最主要的,需要从色泽、口感、果型等方面综合评判。“要想种出好果,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都是关键,咱沂源的地理位置和土壤都十分适合苹果种植,再加上政府的支持,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的指导,这些优势的并存,造就了今天的‘沂源红’。”高成军说道。

  市民捧着“苹果王”与高成军(右)合影。

  在高厂村的一处果园内,鲜果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树枝,一棵单独被网起来的果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种植户李淑梅告诉记者,这棵树上的果子已经被预订了。“当时客户来看的时候,感觉这棵树上的苹果数量多,品相好,就整棵预订了。”

  据了解,沂源苹果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在产品品质上,形成了皮薄色艳、质脆多汁、酸甜适口、风味醇厚的地方独特品质。沂源的地理、地势、气候各个方面都非常利于苹果生长,是农业部确定的苹果优势产业带。

  喝泉水、泡氧吧、光照好……这是“沂源红”苹果天生丽质的成长画卷。山顶青松戴帽、山腰果树环抱、山下绿水环绕,“沂源红”苹果正是在这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里,汇集了天地间的精华与灵气,才出落得如此天生丽质、与众不同。沂源苹果先后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成功选入“全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价值百强”,是“奥运果”“世博果”“全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