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1点左右,在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凤鸣路附近的凤凰山公园内,一家三口爬山游玩时,不慎被困山体半山腰位置,无奈之下报警求助。接到求救信息后,民警与消防员立刻赶到现场紧急救援,最终一家三口平安脱离危险。

  老公“坠崖” ,母子被困半山腰

  “我们被困在凤凰山山坡上下不来了,还有个三岁的孩子,快来救救我们。”10日下午1点左右,港沟派出所民警李峰接到了一位男子的求助电话,电话中,该男子称本来是趁周末带着老婆孩子来凤凰山游玩,准备下山时,却被困在山体西北侧半山腰位置,动弹不得,已经将近一个小时了,无奈之下才报警求助。

  接到电话后,李峰和同事立即驱车赶往凤凰山,在路上他不断与报警人沟通,试图确认被困的具体位置。

  “被困的一家三口老家都是外地的,对于凤凰山并不熟悉,无法提供准确的被困地址。”李峰说,他们驱车围绕凤凰山转了一圈,依然无法找到被困人员,正当李峰着急的时候,又接到了报警人的电话。“孩子爸爸由于体力不支从山坡上滑下来了,但是母子二人还被困在山上。附近有个小区,孩子爸爸去问了小区居民,才确定了被困位置是在凤凰山山体公园西北侧的斜坡上。”

  李峰说,平时去凤凰山公园游玩的市民,一般都会选择从凤凰山南侧修建的石板路出入,而山体的北侧则人迹罕至,他也不知为何这一家三口会选择从这里下山。

  消防员徒手爬山,将母子二人安全救出

  李峰赶到现场后,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高约40多米、将近90度直角的斜坡。在半山腰的位置,一女子双腿夹住一棵树,怀里护着早已经吓坏的男孩。山坡下,一男子焦急又紧张地关注着母子二人的举动。

  “母子二人被困了近一个小时,体力早已不支,而且支撑他们的那棵大树树根已经露出地面了,稍有不慎就会倾倒。”李峰回忆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必须得马上展开救援。但周围的山势十分陡峭,没有可以通行的道路,土质也很疏松,如何营救成了难题。

  下午1点15分左右,消防员也抵达现场,勘测完现场情况后,他们决定从山上救援,从山顶上把俩母子二人拉上来。

  李峰称,凤凰山公园正门位于经十路北侧,处于山体的南侧,如果按正常山路上山,需绕行一大段距离,得花费半个小时。为节省时间,消防员勘查地形后,选择了西北侧山体一处山势稍平缓的区域,三个消防员背着安全绳徒手攀爬上山,一位消防员在下方保护,以防掉落。

  大约20分钟后,消防员爬上山顶,在树木上绑定安全绳后,缓缓降落到母子被困区域。“孩子年纪小,消防员把他背在身上,妈妈还有点力气,两名消防员一前一后护送着一块爬上去了。”李峰说,最终,母子二人平安救出,一家三口身体均无大碍,已回家休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