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徐鹏 路红燕 伊巍

  见习记者 于学铃 通讯员 苏娜

  扛着锄头、带着铁锹、拿着铲子,鲁中晨报小记者们来到淄博淄川区久润富硒生态园,亲手刨地瓜、砍甘蔗、磨豆浆,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来上一场秋天的约会。

  10月19日早上7点50分,鲁中晨报小记者团成员领着妈爸、扛着锄头、带着铁锹、拿着铲子,在鲁中晨报大厦集合。小记者们无一人迟到,而且个个精神饱满。是什么事情让他们大清早就如此激动呢?原来,为了让小记者们走进大自然、享受周末的亲子时光,鲁中晨报小记者团19日、20日精心策划两场亲子特色活动。为了这次的活动,小记者和父母提前准备好工具,准备周末“大显身手”。

  一名小朋友展示自己刚刚挖出的地瓜。

  领到甘蔗的小朋友坚持自己拿。

  “哇!我又挖到好大一个地瓜啊!今天晚上我就要吃了它!”抵达淄博淄川区久润富硒生态园后,孩子和家长们一起挖地瓜、砍甘蔗、磨豆浆,干劲十足。“妈妈,你看我刨的这个,一串好几个,原来地瓜是这样长的啊!”一名小记者刨出一串地瓜后,高兴地向妈妈炫耀。看着地瓜一点点被挖出来,孩子们都兴奋不已。

  “爸爸,你都出汗了,我给你擦擦……”一名小记者一边说着一边拿出随身带的纸巾给爸爸擦汗。女儿小小的举动让父亲感动不已。“孩子很喜欢这种参与性的活动,既能体验生活,又能学到东西,还在不经意间增进了亲子关系。”一名小记者的父亲说,他很庆幸自己参加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他已经和孩子商量好了,准备回去分给朋友一起尝尝,也给他们讲一讲长在地里的地瓜是什么样子的。

  “孩子,这是地瓜叶,这个也能吃,而且还有保护视力、延缓衰老、解毒等作用……”王女士一边给孩子讲解地瓜叶的好处,一边和孩子摘起地瓜叶。王女士说,现在孩子家庭条件都好了,这些东西都不知道可以吃,他们小时候,常常跟着老人上山采地瓜叶,那时候这也是美食。“现在地瓜叶已经很少见了,没想到今天见到了。孩子兴致勃勃地摘了,晚上肯定愿意吃,趁着这个机会,也给孩子讲讲我们小时候的事情。”王女士说,这是难得的亲子时光。

  这边挖地瓜的小记者还没尽兴,那边砍甘蔗的小记者们排起了长龙。淄博淄川区久润富硒生态园的工作人员帮着小记者们一起把甘蔗砍下来。“这个甘蔗好甜呀,那个也很好,我们一起把他砍断吧……”吆喝声、欢笑声、歌声交织在一起,小记者们互帮互助,丰收的喜悦弥漫着整个庄园。

  饭后活动中,一名小记者专心射箭。

  小记者们参观琉璃的制作过程。

  在吃过丰盛的农家菜肴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射箭、骑单车、钓鱼……玩得不亦乐乎。当喧嚣散去,淄博淄川区久润富硒生态园又恢复了宁静。在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小记者们参观了琉璃的制作过程,了解淄博的琉璃文化,大开眼界。而亲手制作“琉璃葫芦”的小记者更是大呼过瘾。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带着快乐的果实回家,相信品尝这些美味时,幸福的种子也会在他们的心里开花。

  花絮

  陪伴孩子更像

  回忆自己的童年

  “自己动手刨地瓜、砍甘蔗,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肯定很开心!”近日,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一年级11班家委会成员得知本报要开展一场亲子活动后心动不已。更让他们兴奋的是各位家长也全力支持,纷纷报名参加。

  19日,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一年级11班的孩子们一来到田间地头,便拿起自己的劳动工具,开始刨地瓜。“不是这样挖的,你这样会把地瓜弄坏,我们小时候经常会跟着父母去挖地瓜……”“我也是,我也是……”本来是想让孩子们“大显身手”,但家长们却看得“手痒”,忍不住跟孩子一起挖起了地瓜。一边挖,一边谈起了自己的童年。本来不是很熟悉的家长变得像老朋友一样。

  看着家长们卖力地挖地瓜,孩子们也学起大人的样子,看准地瓜根,拿起小铲子就开始“下手”挖地瓜,当看见地瓜逐渐露出了“脸”,继而一整块被刨出时,他们高兴得大叫起来,兴奋地向小伙伴们展示自己的“战利品”。

  “虽然累,但是我们的劳动成果喜人,刨地瓜的过程中也让我体会到农民伯伯辛勤种地的不易,以后我要养成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粮食的好习惯。”今年7岁的魏小涵虽然年龄小,但这次收获却很大。魏小涵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虽然是陪孩子亲近大自然,但更像是在回忆自己的童年。现在的孩子缺少这种干农活儿的体验,只在菜市场和超市里见过地瓜,却不知道地瓜是如何生长的。

  这次亲近大自然的活动是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一年级11班的孩子升入小学后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他们满怀期待。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收获满满,家长们更是感慨万千。“今天本来是想带孩子出来好好陪陪他们,没想到变成了对自己童年的回忆,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