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福山消防大队获悉,10月17日11时14分,烟台市福山区清洋工业园一纸箱厂内,一名工人被机器设备"咬"住右手,情况紧急,急需救援。接到报警 后,福山区消防大队蒲湾街中队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被操作机器死死咬住右手的是一名中年男性工人,无法取出的手臂呈现出骨折的症状,男子面无血色,表情十分痛苦,情况十分紧急 。

经过仔细观察,消防队员发现,卡住工人右手的机器是实心螺旋滚轴,破拆极为不易且时间较长,如果贸然施救必然会给受伤人员带来二次伤害。经过短暂地 商量后,消防员决定通过手工倒转滚轴的方式,让咬手的机器主动将工人的手臂“吐”出来。

就在消防员寻找机器中心轴承、打算手动倒转的时候,守护在被卡男子身旁的工友们纷纷主动上前,一起帮助消防员撬开机器主盖。经过十分钟的紧张救援, 工人被咬住的手臂终于被安全取出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机械操作人员,在工作时要集中精神、谨慎操作,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伤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柳静 翟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