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烟台市安装ETC的车辆达到89.75万台,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改造升级任务将根据山东省要求,从11月1日起全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将仅保留一条至两条人工车道。

  据介绍,加装和使用ETC,是国家实施的一项惠民便民利民的重大措施。目前,随着国家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持续推进,安装设备的车辆大幅度增加,我省ETC车道升级改造随之加快。车道改造提速意味着没有办理ETC的车主,在进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只能在人工车道排队交费。届时,人工车道压力增大,会发生车道堵车、压车的情况,延误出行时间,加大车辆油耗,降低通行效率。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2020年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于ETC系统实现,并且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再享受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随着技术的完善,ETC将拓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场等多场景应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边恒博 吴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