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下午,山东省司法厅组织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一起因占用耕地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并召开电视会议,对行政应诉工作作出部署。

  山东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强调,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行政机关的法定义务,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出庭又出声”。要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行政程序法治化,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等制度优势,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对行政行为的纠错、倒逼作用,加强复议应诉机关工作力量配备,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专业化水平。

  山东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解维俊指出,要聚焦常态长效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抓落实,推动实现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全面覆盖,确保每名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旁听庭审。要聚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抓落实,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环境。要聚焦建设示范法治政府抓落实,扎实开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

  旁听庭审采用视频形式,在省法院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法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省司法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和部门负责同志共1万余人旁听庭审并参加会议。

  此次旁听庭审,参与范围之广、旁听人数之多、重视程度之高在全省尚属首次,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法治教育课,对于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