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过去一个多月,受伤的朱女士仍未从那场噩梦中缓过神来。9月11日,她骑电动车路过济南市花园东路和金达路交叉口附近时,被道路中间的井口卡住,脸部、腿部受伤严重,仅腿部伤口就缝了9针。电动车也遭到损坏。事后,朱女士和丈夫刘先生质疑施工方疏于管理,要求索赔,但一个多月过去仍没结果。对此,施工方黄河路桥集团相关项目部称,事发时井盖处于施工阶段,当时已放置围栏,出现此事属于“双方责任”,愿意承担医药费。由于双方就赔偿金额出现分歧,刘先生表示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伤者腿部受伤严重。 受访者供图  

  雨夜回家被井口“暗算”

  女子满脸肿胀腿部划伤

  事情发生已经一个多月,受伤的朱女士仍在家中静养,她的丈夫刘先生每每谈起妻子的遭遇,心疼溢于言表。

  9月11日晚上,朱女士骑着电动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她又一次来到那个路过无数次的路口。

  将近晚上10点,刘先生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里传出一个陌生人的声音,称他的妻子受伤了。刘先生立即驾车前往事发地点,眼前的妻子满脸肿胀、蹲坐在路旁。

  “当时她意识比较模糊,我了解才知道,打电话的是路过的好心人。我妻子骑电动车路过这里,有个检查井,没有警示标,也没有警示灯,最重要的是井盖缺失了,我妻子没看见就一头栽了进去,车摔了出去,她的脸、腿受伤都比较严重,尤其腿上哗哗地淌血……”刘先生说。

  据了解,在刘先生赶来之前,已经有热心市民帮忙拨打了120。医务人员赶到后,刘先生便陪同妻子一起去了医院。

  刘先生说,经过诊断,妻子的脸部轻微骨折,右腿小腿大概有10厘米的伤口,“可能是被井里的一些螺栓、钢筋划伤的。”

  伤者家属拍下的照片显示:事发时井口无井盖,也没有警示灯。 受访者供图  

  双方未达成一致

  事发一个多月没结果

  刘先生安顿好妻子之后再次来到现场,将事发地的情况还原了下来。

  “当时这个地方正在进行道路施工,既没有警示标志,也没有警示灯,而且井盖缺失了,下雨天又是黑夜,安全隐患很大。”刘先生说,“而且这个围挡有缺口,也没有专人看管。”

  刘先生质疑,施工方疏于管理是导致妻子受伤的原因,“我认为他们应该对此负责。”

  当天晚上,刘先生就联系上了施工方,“是黄河路桥集团一个项目部,第二天他们派人过来看望了我妻子,称相关的医疗费等都可以承担,也同意给予赔偿。”

  国庆节前,朱女士的家人来到项目部,双方就赔偿事宜第一次正式协商。“当时说节前挺忙,节后处理。可直到现在,施工方还是没有赔偿。”

  刘先生认为,施工方应承担包括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以及电动车损失费等相关费用,“现在我妻子耽误了工作,最重要的是还遭了罪,他们不能不管。”

  18日,事发现场“咬人”的井盖已经盖好。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摄  

  施工方称都有责任

  不应承担精神损失费

  10月18日,生活日报记者来到事发地——济南市花园东路和金达路交叉口,记者发现,花园东路道路上的施工已经完成,只有南北两侧行车道中间的隔离带内有工人正在施工。

  随后,在与刘先生核实后,记者找到了当初绊倒朱女士的井盖。目前井盖已经盖好,马路上车来车往,并无异样。

  记者了解到,该处属于市政道路。“现在路已经修好了,当时这个井盖是没有的。”刘先生说。

  随后,根据刘先生的指引,生活日报记者来到了与事发地相距不远的施工项目部,找到了负责处理此事的吕姓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但项目方一直在积极协调处理,并没有不管。“9月中旬发生的,我们去看望了伤者,并且在国庆节前就后续的处理问题和伤者家属进行了协商。”

  该工作人员称,出现这种事情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但站在责任划分的角度,他认为“双方都有责任”。

  “首先事情发生在我们施工项目所在区域,我们多少要承担一定责任。但是责任也不全在我们,当时她走的是快车道。”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刘先生夫妻质疑施工方在施工现场维护不力,没有人员看管巡查、没有警示灯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现场设置了小型围挡,将正在施工的井盖围起来,“至于警示问题,我们是每隔一块区域设置警示,确保这一块区域的安全,存在因为没有警示灯导致她摔倒的可能性,但是这个因为不在现场不太清楚。”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当时下着雨,时间也比较晚了,他们没设置专人看守也是考虑到施工人员的安全。

  此外,对于“井盖缺失”的说法,该工作人员回应,他们是按照施工进度,每施工一个阶段,井盖由井筒向上升,因此严格说应该是“井盖施工”而非“缺失”。

  “我们愿意承担我们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包括有票据的医药费,误工费也可以考虑,但是精神损失费我们认为不该出。”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称,由于伤者家属要求的赔偿费用过高,他已逐级向领导汇报,因此耽误了几天,“我们愿意和伤者坐下来,积极处理好这个事。”

  对此,刘先生表示,施工方应承担妻子的精神损失费,如果协商不成他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