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济南市民刘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称,去年5月自己在世购服装广场的悦享国际健身中心办了一张三年的健身年卡,没想到今年9月健身房突然关门,店方也联系不上了,导致健身卡无处退款。10月17日,记者从世购服装广场市场管理部了解到,市场已与该健身中心解除合同,工商部门已介入。

  据刘先生介绍,他家住在槐荫区世购服装广场附近,因悦享国际健身中心世购店离家近,就经常去健身。“我之前已经在那儿健身两年了,去年5月续了三年,交了2080块钱。”刘先生说,他办理的是健身年卡,有效期从2018年5月到2021年5月。

  今年9月初,当刘先生前去健身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健身房可能要经营不下去了。刘先生说,他当时找到了健身房的老板,当时老板让他算算自己卡内还剩下多少天,称可以把剩余天数转到附近另一家健身房。不过当他刚算好天数,却联系不上店老板了,而健身房也关门了。

  刘先生提供的健身卡合同显示,该健身中心的卡分为特惠卡、预售卡和时效卡等,其中特惠卡和预售卡“不能停卡、不能转店、不能退卡”,而时效卡则享受不限次的服务。记者注意到,刘先生的合同上还有一段手写的退款字据,写着“截止到2019年9月6日(还有628天),剩余价值836元”,上面有健身房老板刘某的签名和电话。

  就刘先生反映的情况,10月17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世购服装广场三楼的悦享国际健身中心,不过该健身中心大门紧锁,屋内基本已清空。不过,门上贴着两则通知,一则是健身中心通知会员:2019年9月6日至2019年9月17日店内可进行对接;一则是商场给出的通知,写着“健身中心因经营不善,未按时缴纳房租,因此商场将于其解除合同,悦享健身承诺将于9月17日之前处理完毕,特发布通知,若用户逾期未处理,后果自负,市场部不承担任何责任”。

  根据店方在合同上预留的号码,记者尝试联系悦享国际健身中心世购店的负责人,但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记者又拨打其店方座机号,显示号码已关机。

  随后,记者来到世购服装广场市场管理办公室。“他们欠了市场半年的房租,合同在9月17日就已经终止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健身中心交不起房租,也经营不下去了,本来店方已提前很多天打电话通知会员来退费,或转到旁边另一家健身房,但可能有个别会员没接到电话,错过了办理退费的时间。如果还有未退费的办卡市民,可以找市场管理办公室,他们可以帮忙协调退费事宜。目前工商部门也在登记处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