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逝者入海为安!潍坊举行第五次集体海葬

  10月17日,“入海为尊向海而生”2019年潍坊市第三届(秋季)海葬公祭活动在青岛八大峡海域举行。近百名逝者家属参加了公祭仪式,16名逝者的骨灰随海浪起伏,最终沉入大海。

  “我的父亲出生于1936年,他年轻时先在驻青岛的海军部队服役,后又在驻广东的海军部队服役两年。他生前便有意愿葬于大海,来自自然,回归自然。”家住潍坊市奎文区的吕岩神情动容。她和妹妹以及家人一同来送去年6月份去世的父亲吕恒智魂归大海。

  10月17日凌晨5点半,吕岩及家人和近百名逝者家属一起,乘坐大巴赶赴青岛。16名逝者的骨灰被统一装入了可降解的骨灰盒,上边标有逝者的名字,由工作人员提前一天送到了青岛。

  登船前,家属依次领取了亲人的骨灰。随后在海葬祭文声中,“入海为尊向海而生”公祭仪式举行,家属们集体对逝者行默哀礼。简短的仪式结束后,家属们登船。

  20分钟后,轮船抵达指定海域,骨灰入海仪式正式开始。家属们将怀中的骨灰盒用白色绳子系着,伴随着纷纷扬扬的花瓣,慢慢放入大海。16名逝者的骨灰随海浪起伏,伴着海浪与花瓣缓缓沉入大海。

  入海仪式结束,轮船开始返航,亲属们心情还一时无法平静。张女士和家人一起来送父亲,她说:“我的父亲三年前过世了,他的遗愿便是能够海葬,回归生态回归自然,可是我们不舍得。三年了,也该让父亲随心去了。”

  潍坊市民政局等部门面向全市居民组织开展的海葬服务活动,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每年举行一至两次,从2017年至今已经举行了5次,送走了将近200位逝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王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