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资知多少?根据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山东1—8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05家,同比增长8.7%;实际使用外资76.3亿美元,增长3.4%。

  山东外资来自哪里?亚洲第一、欧洲第二

  对于山东来说,亚洲地区仍然是山东外商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根据商务厅的统计,今年1—8月份,累计1505个项目中,有1194个项目都来自亚洲,同比增长了11.69%。欧洲地区是山东外资第二大来源地。今年1—8月份,来自欧洲地区的项目有131个,同比增长19.09%,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15%。

  根据山东省商务厅的分析,山东外资利用在高技术服务业上增长较快,实际使用外资6.9亿美元,增长66.7%。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3.9%、10.8倍、1.5倍和11.2倍。

  此外,记者了解到,山东外资并购呈增长态势,以并购方式新设企业122家,增长20.8%,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业、批发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领域。

  外资最爱哪些城市?青岛最高、滨州最快

  山东16市中,沿海城市的外向经济显示出绝对优势。其中,青岛实际使用外资368916万美元,同比增长3.43%,位列16市的首位。济南市则紧随其后,实际使用外资111934万美元。烟台、威海、潍坊、泰安、淄博、滨州、济宁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都超过了1亿美元。

  在16市中,实际使用外资增长速度最快的,要数滨州市,今年1—8月份,有10个项目,同比增长11.11%,实际使用外资12462万美元,同比增长314.43%。同样,临沂、东营、聊城、日照都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

  16市中,对外投资最大的也是青岛,其次是烟台、济南、济宁、潍坊和淄博,累计对外投资都超过了10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