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套娃、胡桃夹子、南非手鼓……各种异国风情展品齐聚“国际集市”。15日上午,济南国际友城商品展在大明湖畔的超然楼广场开幕,来自17个国家的27个友好省州、城市和相关机构参展,将一直持续到17日。

  精巧的俄罗斯套娃引观众围观。

  胡桃夹子展位。  

  马达加斯加展品。

  俄罗斯套娃亮相,寓意美好受热捧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带有异域风情的商品正在展出,其中俄罗斯套娃展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都对这个新奇可爱的“小玩意儿”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套娃是俄罗斯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制品,由椴木制成,外层绘有各式各样的娃娃图案。”展位工作人员介绍,“在俄罗斯,套娃有着非常美好的寓意,在他们看来,最外面的娃娃是妈妈,里面都是她的孩子,由此象征着家庭和睦、生活幸福。”

  在德国展区,一种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木制玩偶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它便是来自德国的传统手工艺品——胡桃夹子。胡桃夹子的外表是“士兵”的形象,嘴巴能张能合,原本的功能是用来夹碎胡桃,发展到今天成为一种玩具。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德国几乎每个小朋友都有一个胡桃夹子,他们被誉为小朋友的“守护神”,象征着自信、乐观、勇敢和坚强。

  德国展区多个历史悠久的德国品牌玩具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青岛澳卡马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执行助理曲佳介绍,摩比世界拼组情景玩具在德国已经有四十多年历史了,是家喻户晓的传统玩具,基本每个德国小孩家里都有不同类型的人偶。“我们希望通过展示我们的产品,向更多泉城家长朋友介绍,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很多启发和智慧。”

  品尝外国美食,开启逛吃模式

  南非展区鼓声阵阵,孩子们也试着敲起手鼓,乐在其中。展位上一位志愿者介绍,这种非洲打击乐器是纯手工制作的,鼓身由桃心木制成,鼓面由羊皮制成,用绳子绷在鼓身上,由于绳子绷制的差异,每面鼓有不同的声音。

  在捷克展位,琳琅满目的捷克波西米亚水晶玻璃制品引人注目。展区负责人指着一件红中透白的花瓶介绍,这件花瓶是套色刻花的,里面是白的水晶,外面是红的水晶,先将两种水晶套起来,再吹出来,实现红中透白,交相辉映的效果,工艺十分复杂,售价要一万多人民币。

  该负责人介绍,捷克的水晶玻璃制品从低端到高端,整个系列都比较全,好多大师作品在美国、英国的博物馆都有收藏,捷克的水晶学校、技校也比较多。

  商品展中心搭起的舞台上,外文歌曲表演、特技表演等你方唱罢我登场。泰国南瓜干、澳大利亚麦卢卡蜂蜜、非洲玫瑰茄、俄罗斯生啤、印尼猫屎风味咖啡……伴着乐声阵阵,观众们还可以开启“逛吃”模式,品尝异国美食。

  展区中,一款辣椒粉自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辣椒粉”,并且具有浓郁的水果味,吸睛十足。此外,韩国展区的桑黄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菌类,功效近似于灵芝,可以泡酒、煲汤等。

  展会有颜值有气质,同期举办配套活动

  据悉,作为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国际友城商品展”活动列为今年的重要外事工作。秉持“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理念,济南市努力打造凸显友城产业优势和文化特色的国际物产平台,立足济南实际讲好齐鲁文化故事和发展故事,力争使展会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为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间的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济南国际友城商品展展区面积约4000平米,搭建6米×3米国际标准展位约40个,对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韩国等五个国家馆进行特装,展现不同的地域文化和异域风情。同时打造具有友城产业优势和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国际物产平台,规划设置山东联馆,济南、济宁、威海、日照、菏泽共同参与,展现济南的省会优势与龙头作用,集全省之力,向世界讲述齐鲁故事。

  济南国际友城商品展期间将同期举办配套活动。包括在超然楼北侧配楼博艺堂举办友城图片展及友城礼品展、南侧配楼贺胜斋设立友城食品和酒类品鉴中心;设有经销商专场和友城推介活动;穿插国际友城文艺表演并播放城市宣传片等,增强与市民的互动。展会对市民全面免费开放,进行现场销售。

  商品展销时间为15日至16日10:00至22:00,17日17:00结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范佳 崔岩 张泰来 实习生 单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