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城攻坚战打响以来,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24个市场实行全覆盖监管,重点对全区14个大型农贸市场、5个便民市场、2个早市、3个大集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出动执法检查22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7000余户次,查处规范无照经营行为56户,现场整改问题事项300余件,向市场经营业户发放创城宣传材料5000余份。

  通过整治,滨城区农贸市场在设施提档升级、外部环境整治、内部环境完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经营者文明诚信自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广大市民享受到创建文明市场成果。

  为发挥农贸市场整治排头兵作用,滨城区成立了由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住建、商务等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成员单位组成的“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10日晚上20:00开始至第二天清晨4:00,在不影响商户经营的情况下对经营摊位区域及部分停车位进行了施划标线。共计施划道路标线、市场摊位标线共计2800余米,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5处。解决了购物市民停车难问题。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仅清怡农块贸市场更换牌匾56块,环绕市场安装高 音喇叭6个,录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每天循环播放。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在督导检查中发现市场内下水道存在不疏通及油污问题,共疏通下水道12处,共计300余米,解决了市场逢雨积水问题,修补路面1500余平方,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全面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打造出以清怡农贸市场、为民农贸市场为代表的一批文明诚信意识强、市场秩序优良、具有典型推广效应的样板农贸市场。

  根据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于9月25日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各市场汇报创建整治开展情况,由区市场监管局对滨城区市场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点评,结合考核打分标准进行了现场培训,将11条考核指标细化成31个考核小项,严格按照标准对所有农贸市场进行测评打分和排名。

  其次,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检查验收标准11条考核指标细化成了31个考核小项,制定出专属于滨城区的“菜单式”打分考核表。从10月份开始一周一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公布于众。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强化对各市场督导检查,认真结合创城标准,逐项排查,发现潜在的扣分失分因素,立即督促市场进行整治,确保市场经营秩序稳定、环境整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付玉成 通讯员 李荣新 术莉莉 王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