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赏花逗鸟观鱼 品茶聊天打牌,烟台这个村的无土栽培大棚不一样

  有个成语叫“无本之木”,意思就是没有根的树木,形容没有基础的事物,不会有长久发展。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无本之木”已经成为现实,离开了土壤,蔬菜也可以茁壮成长,青翠可人,这就是“无土栽培”技术。

  近年来,烟台市莱山街道无土栽培发展迅速,在莱山街道办事处河北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蔬菜基地,“无土栽培”就是这片蔬菜基地的秘密所在。现在就随记者去瞧瞧吧。

  走进河北村的蔬菜大棚,迎面而来的是一阵阵凉爽,让人心情舒畅,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小桥流水,鱼儿成群,欢腾着跳跃着迎接我们;大棚两侧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原来,无土栽培并非“无本之木”,而是用其它有机物质取代了传统的土壤;大棚中间有两排管架,一排排生菜、甜菜种植在营养液里,生机盎然;大棚顶部百香果藤蔓缠绕,一个个百香果挂在藤上,随风摇曳。村党支部书记任晓阳略带神秘地告诉记者,无土栽培有一套“黑科技”——他引进的是新西兰有机肥,还有独门秘方调配的营养液,而且这里不像其他大棚那样闷热,甚至很凉爽,是因为有一套循环系统:大棚中部有一圈水池,池中养着睡莲和金鱼,将水池里的水抽到地面可以浇地,也可以过滤后再重回水池中,大棚门口有几个巨大的水帘抽风机,将大棚内空气抽出,不断循环,从而使得大棚里空气流通,冬暖夏凉。

  大棚里种植的无土基质栽培蔬菜有生菜、油菜、甜菜、番茄、朝天椒、空心菜、韭菜、蒜苗、油麦菜、萝卜、苦苣、苋菜、茄子等20多种。无土水体栽培蔬菜有生菜、油菜、甜菜、油麦菜等。这些蔬菜种子都是有机菜种,种植过程中不打农药,纯天然无污染,采摘后直接可以食用,或者用水冲下泥土即可,而水池的水直接流回鱼池,充分证明无农药,可放心食用。

  河北村“无土栽培大棚是一期项目,投入50万元,刚刚建成3个月,目前已接待多批游客入园采摘蔬菜,每人20元入园费,蔬菜不分种类可自由采摘,28元一斤带走。园内冬暖夏凉,可以赏花逗鸟观鱼,还可以品茶聊天打牌,好不乐乎……”河北村党支部书记任晓阳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有机蔬菜大棚可以同时容纳二三百人,后期我们还会建造多肉植物大棚、香椿大棚、樱桃大棚等等,都可以入园采摘游玩,让城市市民来这里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吃到无公害放心的食材。”

  近年来,莱山街道办事处河北村致力于打造集科技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莱山街道办事处将加快研究论证,积极对接指导,推动项目落地;突出特色,为辖区再添多个科技农业的好项目、观光农业的好景点;提高档次,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提升周边环境品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顺高通讯员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