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环海,一面接陆,威海是个有着浓重海洋气息的城市。秋日,走在威海街头,海风拂面,远处隐隐传来海鸥的吟唱,放眼处处是景,威海有着精致的城市风貌。建立口袋公园,打通断头路,解决民生痛点、难点,优化营商环境,时下的威海,也在朝着自己设定的“精致”目标奋力前行。

  家门口就有好景致

  因为一座公园,威海新市民王宁慢慢爱上了脚下的城市。几乎每个早上王宁都会在上班前到家门口的望岛河公园遛娃,每天最早的一段时光成为父子俩默契的亲子时光。

  随着城市版图的扩张,土地资源日益金贵,身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公园无疑是奢侈品。在威海,能像王宁一样享此“奢侈”的大有人在。家住保利凯旋公馆的业主李佳英,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照看孙女,祖孙俩一多半的时间都在家门口的秀水园公园度过。喜欢这里,不只是因为近,更是因其齐备的设施。

  这个公园始建于2016年11月,前年底完工投入使用。公园位于环山快速路东、统一南路西、崂山路北、龙泽府小区南的围合区域,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这里原本有一个小山包、一处峡谷以及一个山水冲击而成的天然池塘。威海市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园林工程科科长崔影影介绍,除了景观,这里还建设了儿童活动场,布设了沙滩、体育器材、健身步道,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能在这里自得其乐。

  出门见绿,正在成为每个威海市民精致生活的标配。资料显示,目前威海市已经新建、改扩建64处公园,在明年年底前这个数量将达到141个,届时,从威海的任何一处出发,不出500米就能见到公园。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员介绍,公园大的占地上万平米,小的三五百平方米。

  步行几分钟就有公厕

  对于沈洪文和栾艳霞老两口来说,精致城市建设带给他们最为直接的便利,除了口袋公园,再有就是干净明亮的公厕了。别以为这是个不登大雅之堂的话题,人有三急,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公共厕所的密度显示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

  崂山路与统一南路交叉口,街角的空地已经被打造成为口袋公园,密植着栾树、女贞、苍竹,还配备有长椅、健身器材。见到记者时,沈洪文和栾艳霞老两口正携手在健身步道漫步。他们发现,这两年来威海街上的公厕多了,如厕不难了。在这个小小的口袋公园也配备有一间公厕。

  这座公厕,门外有鹅卵石步道,进门是洗手台,配备有镜子、干花,地面、墙面都贴有瓷砖,墙上还有装饰画,进门看上去非常干净、无异味,最贴心的是,公厕还提供免费手纸。目前,在威海中心市区步行几分钟就能找到公厕。

  垃圾分类有特色

  精致城市要求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在这一方面,威海市也多有发力。以时下最为热门的垃圾分类回收为例,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威海市环翠区就作为试点试行垃圾分类。

  据介绍,威海市环翠区垃圾分类的主要经验有两条。第一,是针对分类初期,居民的分类意识不强、意愿不高是导致生活垃圾分类效果不佳的情况,引入专业化运营公司,在社区安装智能回收箱,倒逼居民分类投放。另一个经验在于依托现有末端处理水平和区域特点的差异化实际情况,创立“四色分类法”和“区域四分法”。其中,“区域四分法”是针对社区、学校、单位、公共场所4个区域,分别采取差异化的分类方式,实行“2+N”分类模式。其中,“2”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最基本分类,“N”指根据不同的区域场所采取的差异化分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张琪冯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