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店东猪龙河部分河段呈现“白色奶汤” 生态环境部门介入排查

  文/图 记者 孙渤海

  近日张店区南定镇部分居民发现,东猪龙河的河水突然出现异常,看上去如同“奶汤”。生态环境部门排查发现,山铝公司污水处理厂内的泄洪闸被碱水侵蚀发生渗漏,导致碱水进入猪龙河,与河水中的钙镁离子发生反应,使河水变成乳白色。

  、

  安康佳园附近河道内乳白色的水和正常颜色的河水泾渭分明。

  “张店区安康佳园小区附近的河水颜色发白,都好几天了。”10月12日,一名市民拨打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表示。

  10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处的河道正在提升改造施工,由南而来的河水汇入东西走向的河道中,向西流去。南来的水呈现乳白色,与河道里正常颜色的水泾渭分明。

  记者在翟家小区附近的小桥上看到,该河段成了“白色奶汤河”。附近的河长公示牌显示,这条河道是东猪龙河南定镇段。

  记者在张南路与华星大道路口附近看到,东猪龙河成了地下河。路口附近有一个井口,井下的河道呈T形:南北向的是东猪龙河河道,西侧有管道与东猪龙河河道相连。从井下的情况来看,东猪龙河上游来水的颜色是正常的,西侧管道不断向河道汇入乳白色的液体,里面漂着类似白色棉絮的物质,下面有沉淀物。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接到反映,南定环境监察大队正在排查。

  10月13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门得到消息,10月11日接到投诉后,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联合南定镇政府进行调查,排查中发现自华电西门处河水开始变成乳白色,随即对周边的华电公司、山铝公司展开拉网式排查,并使用机器人协查,最终锁定造成河水发白的原因为:山铝公司污水处理厂内的泄洪闸被碱水侵蚀发生渗漏,导致碱水进入猪龙河,与河水中的钙镁离子发生反应,使河水变成乳白色。执法人员责令山铝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泄洪闸渗漏点进行封堵,12日下午4点左右封堵完毕,下午5点左右猪龙河河水乳白色现象开始消失,河水逐渐变清。

  10月13日,河水已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