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企业“拿地即开工”!胶州政府审批再提速,推动项目早落地

  日前,胶州一企业项目由于着急开工被行政审批部门纳入“拿地即开工”办理流程,在取得土地证仅仅3个工作日后,该企业便取得了施工许可证,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今年9月,青岛成龙国际供应链管理项目手续经办人冷孟春来到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寻求帮助,因为该项目的土地证没办好,所以施工许可等手续也都无法进行,但由于该项目工期紧,所以经办人非常着急。在了解到该项目的难处后,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立即组织自然资源、城乡建设、规划服务中心等部门、人员召开项目联席会,将项目纳入“拿地即开工”流程办理。

  记者了解到,“拿地即开工”即由项目企业做承诺,各审批环节、相关部门容缺土地要件,实施并联拟审,出具拟审意见,土地手续取得后便可将拟审意见转换为正式审批结果,最终获得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在土地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将关键手续提前放行,实行模拟审批,推动项目快审批早落地。”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徐强对记者说。最终,通过多方努力,该企业在顺利取得土地证仅仅3个工作日后,便取得了施工许可证,大大提前了开工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如今工地上早已一篇繁荣。

  据了解,2019年,胶州市深化流程再造,改变过去按照传统行政层级“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分三个层级实行“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只要企业开个头,我们负责剩下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项目服务科科长冷娜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隋丽君 冷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