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冬供暖倒计时,热企已提前启动注水工作,自管站反应“慢半拍”

  国庆假期过后,距离今冬供暖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供热企业已经提前启动注水工作,以防正式供热后出现设备故障问题影响居民正常用热。然而,多数自管站却反应“慢半拍”,迟迟没有开始注水。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换热站从开始注水到正式供热,需要进行10-20天的调试。作为供暖准备第一步,是为了能在正式供暖前发现换热站和管网系统存在的问题,以便留出时间检修,保障用户如期正常用暖。自9月1日起,负责省城东部供暖的济南热力集团就开始对一次、二次管网进行注水、冲洗工作,公司站的注水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清洗热用户过滤网15万余个。为确保辖区用户站能够如期注水调试,集团早早向管理单位、物业及相关部门送达提前注水工作联系函,希望其能够在10月15日前完成换热站全部注水工作。

  然而,虽然热企所辖公司站也就是常说的直管换热站已经纷纷运作起来,但多数自管站却没有启动。“根据统计,十一期间已完成注水的用户站仅25家。如果未经过检查调试,正式供热后,一旦出现跑冒滴漏或站内设备故障等问题,则需要数天时间维修,将直接影响居民正常用热,因此提前注水调试对于供热来说非常重要。”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供热自管站尚有800多个,每年供暖前总有自管站“慢动作”,甚至“不行动”,导致正式供暖时期掉链子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尚未进行注水的用户站,热力集团将继续主动沟通协调,督促并帮助其按时注水、调试,以保障用户冬季正常用热。”每年采暖季结束后,我们都会根据冬季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常规保养计划,对六大自有热源厂锅炉及其附属设备、辖区管网设施进行检修保养。今年,热力集团完成管网改造近5公里,新建管网约60公里。虞山大道管网升级改造、世纪大道管网改造、凤鸣路新建管网等工程运行后,将极大提高管网沿线供热能力,改善末端用户供热质量。自9月1日开始,集团六大自有热源厂已开始对水泵、风机、脱硫、脱硝、除尘等设备进行单机、联动运行实验,并陆续进行锅炉的烘、煮炉及锅炉系统冷运,确保在采暖季开始前具备点炉运行条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