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学历是块敲门砖,“考试包过,不过退费!”这样的广告你不心动吗?每到考证季,网上就会散布着各种“包过”的信息,深深吸引着一些不愿努力学习却又梦想通过考试的人,但这些人的结果可能是证拿不到,而且连付的费用也打了水漂。10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开发区的迟先生和女友就因轻信网上交钱包过的广告被骗1.1万元。

  据警方介绍,2018年10月,正在备考医护技术职称的迟先生和女友通过朋友推荐,加了一个自称能办理相关职称的高某为好友,高某称只要迟先生花点钱,他就可以暗箱操作让迟先生和女友毫不费力通过考试,并且承诺考不过保证退费。迟先生和女友迫切希望通过考试,加上高某打的包票,便轻信了高某的话,于2019年6月份通过微信向高某转账1.1万元。7月26日考试成绩发布,迟先生和女友发现他们并未通过考试,便立即联系高某,这时发现高某已将他们微信拉黑了,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后到派出所报案。

  接案后福莱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经查询,该嫌疑人微信及支付宝账号均为同一人使用,高某,28岁,外省人。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高某近期在北京市活动。8月19日,福莱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北京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通过摸排走访,最终于8月21日16时在北京市某区一个出租平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经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高某对其虚构可以帮助考生通过助理医师、护士(护师)和技士(技师)等资格考试为名,骗取多名考生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示:不要轻易相信任何通过交费即可获得执业资格证的“包过”承诺。凡是全国统一网上报名的国家级资格考试,成绩均由相应的正规官方网站发布,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无法改变考生的考试成绩。所有通过非法途径取得的合格成绩和执业资格都是虚假、无效的,也是非法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闫丽君通讯员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