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泰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市法院审理虚假诉讼犯罪案件有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泰安中院正县级审判员秦勇及刑一庭庭长陈文生出席,发布会由泰安中院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陈树元主持。

  发布会上,秦勇介绍了虚假诉讼入罪以来泰安市法院审理涉虚假诉讼犯罪案件情况以及在打击虚假诉讼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据介绍,自虚假诉讼入罪以来,泰安市法院审理涉虚假诉讼犯罪案件7件,判处被告人19人。此类案件呈现出案件数量呈增长态势、表象具有合法性、多为共同犯罪、犯罪手段均为伪造欠条或借据、涉及诉讼对抗性弱多以调解结案的特点。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八起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单方或者与他人恶意串通,采取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法律关系,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扰乱正常司法秩序的行为。近年来,在民事审判执行中,虚假诉讼行为时有发生,不但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而且损害司法权威和公信力,破坏社会诚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