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伙同十余人窜到西海岸新区张家楼某村后山将村民散养的19只羊偷走,同伙悉数落网,只有他侥幸逃脱,东躲西藏两年后,日前落网。

  46岁的徐某是黑龙江省甘南县人,五年前到西海岸新区打工,暂住在西海岸新区灵山卫办事处某社区。徐某身无所长,又好吃懒做,做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过搬运工,送过快递,也干过小生意,没有一项工作是干长久的。囊中羞涩的徐某便打起了歪主意——盗窃。

  但是偷什么着实让徐某费了一番心思。入室盗窃,不敢;溜门撬锁,不会。2017年10月的某天,徐某外出经过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某村西北山上,偶然发现山上散养着一群山羊,便决定偷羊。2017年10月11日中午,徐某纠集王某等十余人开车再次窜至该山上,趁牧羊人吃饭的空当,将19只山羊全部偷走,涉案价值15000余元。案发后,当地警方迅速出动,将王某等人悉数抓获,唯独徐某潜逃,黄岛警方将其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

  云剑行动以来,青岛开发区警方经过研判,发现逃犯徐某在长江路办事处和灵山卫办事处一带出没。但是徐某在逃亡的两年中变得十分狡猾,警惕性十足,反侦察意识很强,暂住处也是多次变换,一个地方最多住三月。行踪飘忽不定,让警方极难锁定。

  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行动中,青岛开发区警方继续对徐某进行深度研判,经过视频追踪,最终锁定了徐某的落脚点位于昆仑山路的某小区。2019年10月2日10时30分,民警经过蹲点守候,成功将徐某抓获。经就地审讯,徐某对其于2017年10月11日伙同王某等人窜至黄岛区张家楼镇某村西北山上盗窃散养山羊19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徐某已经被移交黄岛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青开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