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新泰“劳模”母子涉黑被诉:被指暴力控制基层达8年

  据12309中国检察网消息,10月8日,山东省肥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张宸、赵文菊等3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犯罪一案提起公诉。

  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该案正是2018年9月泰安警方侦办的泰安张某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据此前警方通报,经查,2010年以来,张宸及其母赵文菊在泰安新泰市纠集多名家族成员和前科劣迹人员,依仗家族恶名,长期把持基层政权,逐步形成了以张宸、赵文菊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张宸于2010年接替父亲进入社区工作,曾任山东省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新泰市青云街道胡家沟村第一书记,并担任新泰市新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等多家企业负责人。

  据公开报道,张宸父母及其本人均曾获“劳模”称号。而该案也被官方称为“隐藏深、势力大并戴有政治光环的大案要案”。

  母子涉黑:依仗家族恶名,长期把持基层政权

  2018年12月,山东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的6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张宸涉嫌性质黑社会组织案。

  据当时的通报,2018年9月5日,泰安市公安机关打掉以张某(男,38岁,泰安新泰市人)、赵某菊(女,59岁,泰安新泰市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破获刑事案件22起,查扣各类涉案资产2亿余元。

  通报称,经查,2010年以来,张某及其母赵某菊在泰安新泰市纠集多名家族成员和前科劣迹人员,依仗家族恶名,长期把持基层政权,逐步形成了以张某、赵某菊为组织者、领导者,张某某、陈某等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通报称,该团伙肆意妄为,横行乡里,暴力控制新泰市青云办事处青云社区、胡家沟村等基层组织,威胁、侵蚀基层政治安全;欺行霸市,强揽工程,非法控制建筑、物业、市场等行业;暴虐成性,凶恶残暴,多次采取恶性手段,伤害、震慑、威胁基层群众,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致6人轻伤,18人轻微伤,严重破坏当地的市场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2019年6月30日,张宸、赵文菊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由新泰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的消息,10月8日,肥城市检察院依法对张宸、赵文菊等3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犯罪一案提起公诉。

  “隐藏深、势力大并戴有政治光环的大案要案”

  赵文菊和张宸母子均曾获劳动模范称号。

  2018年4月,时任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张宸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登上主席台接受了颁奖。

  根据山东媒体报道,张宸之父张云秋曾担任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张云秋于2010年去世后,张宸接替父亲进入社区工作。2011年、2012年张宸分别以全票当选为青云社区居委会主任、党委书记,2014年社区两委换届,张宸再次以双全票连选连任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张宸在担任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期间,还曾兼任新泰市新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新泰市青龙路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泰市老年公寓理事长、新泰市宸隆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新泰市宸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泰安宸隆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根据企业信用信息,其母赵文菊在上述多家企业中担任法定代表人。

  据2017年《泰安日报》报道,张宸父母及其本人曾先后获得“劳模”称号,被称为“劳模之家”。其父张云秋2003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其母赵文菊2014年被新泰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新泰市劳动模范”,被新泰市总工会授予“振兴新泰劳动奖章”,2015年又摘得“振兴泰安劳动奖章”;张宸曾在2012年被泰安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泰安市劳动模范”,2016年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7年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大众网报道,2019年8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扫黑除恶半年工作情况和专项斗争线索核查“百日会战”情况,张宸案被称为“隐藏深、势力大并戴有政治光环的大案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