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袁海波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袁海波透露胶州湾大桥调整收费方式有关研究工作正在开展前期技术工作,力争于2019年11月份正式实行胶州湾大桥调整收费。

  网谈中有网友提问胶州湾大桥收费何时能够调整?对此,袁海波表示,根据青岛市政府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胶州湾大桥调整收费方式有关研究工作,形成了研究报告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研究决策同意,市运管局已向省有关部门上报请示,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技术工作,力争于2019年11月正式实行胶州湾大桥调整收费。

  在谈到青岛未来公共交通发展时,袁海波向网友透露,针对目前青岛公共交通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青岛市运管局将加强公交优先信号和交叉路口优先通行设施建设、合理设置公交专用道、改进公交网络连续性、加强公交场站和P+R停车场建设、开展公共交通枢纽场站综合开发政策研究、进一步提升慢行交通系统的路幅宽度和连通性、提高无障碍出行环境的顺畅性,建立科学长效的公交调价机制,全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出行需求及高品质服务要求,切实增强市民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构建国际水准公交都市和国际化、现代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为我市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交通力量。

  袁海波在网谈中谈到,为给视障群体提供公交车预约乘车和到站提醒等服务,运管局组织相关企业专门研究了“叨叨巴士”公交导盲系统。2019年计划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公交线路及部分延伸线路为重点,为不少于4000辆公交车进行安装。截至8月底,已完成1952辆公交车(3085个公交站点)硬件设施安装及系统升级,占年计划的48.8%。其中465、617、771等43条线路的587辆公交车(1332个站点)已正式上线运行,视障人士可以下载“叨叨巴士”手机APP预约乘坐。12月份将全部完成并上线运行。目前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推进市区达到报废标准公交车辆的更新工作。市运管局将会同公交企业在更新公交车辆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对车辆配置设施等提出更加人性化的具体要求,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