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在济南公交145路上突发疾病。陪同人员和车上乘客发现老人昏迷后,虽第一时间拨打了120,但担心等救护车赶来会延误老人病情,于是在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公交车化身救护车,一路疾驰将老人送到医院。

  公交公司提供的视频显示,8日早上7:00左右,济南公交145路驾驶员吕良驾驶432号公交车沿凤园路由南往北到达凤园路旅游路站点时上来一对老人,上车后坐在了靠近前门的座位上,车辆离站不久,车厢内想起急促的“老伴、老伴你怎么了”的呼救声,吕良一看,老大爷手发抖,翻着白眼,看上去比较严重,车上的乘客也围过来询问,还有乘客帮忙拨打了120。

  吕良告诉老人的老伴:“快掐人中。”老大娘边呼喊边给老人掐人中,不一会老人慢慢醒了。吕良赶紧靠边停稳车辆上前查看情况,因早高峰路堵严重,等120来一时半会也到不了,为防止老人再次晕倒,吕良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打算直接送老人去医院救治。

  老人的老伴虽然同意去医院,但要求要去千佛山医院,吕良师傅回忆:“救人要紧,时间耽误不起,便果断建议去最近的省立医院东院,经老人的老伴同意后火速直奔省立医院东院。”

  18分钟后,车辆到达省立医院东院,一名热心乘客一直在车上陪着,边照顾老人,边帮忙联系医院,到医院后第一时间下车找来医生。

  经过医生紧急检查抢救,说这几天气温下降严重,近期心脑血管发病的老人非常多,多亏送医及时,才没出现更严重的情况。老人的老伴激动的握着吕良和热心乘客的手不禁感慨:“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你们热心帮助,现在我这心里头满满的都是感激,无法用言语表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