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因重症肝衰竭和肝细胞坏死,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仙庄村66岁的姜凤英老人还在济南接受治疗,她的病情牵动着130公里外所有同村村民的心。连日来,为了给老人提供足够的临床用血,仙庄村及邻村169名村民已经接力到济南献血30000毫升。这个国庆长假,围绕着老人的病情,仙庄村及邻村村民,济聊两地公安交警,山东乃至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都参与到了这场爱心大救助中。

  村民病重急需输血

  全村乡邻伸出援手

  10月7日晚上8点半,记者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一楼重肝科见到了66岁的姜凤英老人。姜凤英在9月29日被确诊为肝衰竭和肝细胞坏死,她的皮肤裸露之处尽为黄颜色,表情痛苦地闭着眼躺在病床上。一旁,大女儿任保敏将试好的温水拿到母亲跟前,叫醒母亲并给她喂水,不时拿手背试试母亲的额头的温度。小儿子任保山站在一旁,忧心地看着眼前的一幕。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聊城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仙庄村的姜风英老人,因肝病被转院至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接受治疗。因为需要进行人工肝支持治疗,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置换大量血浆维系生命。

  为提供临床血液,10月1日,姜风英的亲邻已经组团到济南献过一次血,但距离大夫预计超过20000毫升的总用血量还差很远。情急之下,姜风英的大儿子任保福向村里求助,了解到姜风英的病情后,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文向全村发出了献血倡议。

  “算我一个!”“我也能去!”“我也报名!”……一时间,一场全村大献血的爱心救援在仙庄村展开。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村里微信群里爱心接力报名人数达到200多人。鉴于此,仙庄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协调安排献血事宜,并初步筛选符合条件的村民,迅速行动,准备利用10月2、3日两天的时间,分批次集中前往济南血液供保中心献血。与此同时,得知消息的邻村——十八里铺村,不少爱心村民也踊跃加入了献血的队伍。

  10月2日早晨,共约30人分别搭乘车辆去济南献血,但因前期没有考虑到国庆节期间道路上车流量大,车队在路上的行进缓慢,耽误了不少时间。于是,为保证3日的村民集体献血行动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保障村民路程中的安全,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文想到了向聊城交警发出求助信息。

  交警参与护航后

  还踊跃撸袖献血

  接到求助后,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立即协调警力做好交通保障工作,同时还与济南交警进行沟通协调,在国庆安保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不但为爱心村民车队提前规划出了一条“绿色通道”,还协调安排了专门警力与车辆参与护航行动。3日一早6点多,在仙庄村头,仙庄村及邻村的村民集合准备出发,与此同时,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昌府交警大队的民警也驾车到达仙庄村,由于献血的村民比预计的还要多,整个车队除了一辆大巴车,还有9辆村民自发赶来的私家车,总人数也达到了80人以上。

  在警车的开道引领、一路护送下,整个车队仅用了5分钟的时间便到达了济聊高速聊城西收费站,随后聊城高速交警接力护送,一路上,警笛声声,警灯闪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警车带领车队一路飞驰,下高速后,聊城高速交警会同济南交警,继续护送车队前行,一直护送至济南血液供保中心。

  跨越全程130多公里的路程,到达血液供保中心后,还没顾得歇脚,参与护送任务的多名聊城、济南民警率先撸袖,踊跃加入到了献血的村民队伍中。“当时看到村民献血的场面,我们非常感动,就一起加入到了献血的队伍,为患者献上一份爱心。”参与献血的民警说。

  10月7日,孙乐文带领村“两委”成员带着四面写有“大爱无疆守初心 排忧解难担使命 ”金色大字的锦旗先后到达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聊城市公安局,将锦旗送给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聊城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和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东昌府大队。

  钱啥时都能挣

  救人就这一次

  10月7日,仙庄村村支部书记孙乐文告诉记者,在爱心行动中,有169名村民参与献血,献血量达到了30000毫升;此外,村民的爱心义举经媒体报道后,全国各地的不少爱心人士也参与了献血,总献血量已经达到40000多毫升。

  老人的大女儿任保敏说,幸亏乡亲们和聊城、济南交警的帮衬,母亲需要的血源已经足够了。“村里乡亲们都来帮衬我们,有些年轻人,我都不认识,他们都来帮着母亲渡难关,真谢谢他们了!我相信母亲一定会好起来的!”

  在这次爱心大救助过程中,今年27岁的仙庄村村民任家勇原定10月5日外出打工,听说姜风英的病情后便随即改了计划——先献血再出门。“钱可以借,但(出了门)血难借。”任家勇的妻子王友香说,“我们都希望她能快点好起来,赚钱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救人就这一次。”据介绍,为了达到献血要求,村里很多村民近几天来更是停止了饮酒。

  今年已经55岁的村民仙立功,是一名退伍军人,根据村里的初步筛选,因为年龄大“不适合献血”,但他还是悄悄地跟着车队到了济南,最终成功献血。“村里老少都出了力,我体格没事,也应该尽份力量。”他说。

  “救急如救火,少挣点钱没事。”在10月3日去济南献血的过程中,由于村民太多,考虑到车辆太多安全也是问题,做旅行社工作的仙庄村村民仙风尚,硬是推掉了一个旅游团,协调出一辆大巴车,以减少去济南的车辆。“正值十一黄金周,车辆非常紧张。”仙风尚说,现在救人要紧,钱以后可以再挣。

  老人病情有所缓和

  但尚未度过危险期

  而为这事忙里忙外的仙庄村村支部书记孙乐文,他自己的父亲由于重症还在医院住院,气管已经切开,急需人照顾,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为了整个车队的安全,也一直跟着献血车队忙前忙后。

  “感谢父老乡亲的慷慨相助,感谢交警的全力支持!”姜风英老人的大儿子任保福说:“危难之时,情暖人间,感谢仙庄的父老乡亲,谢谢亲人们!”

  “看到这么多人为我婆婆献血,让我和我的家人深刻感受到了‘一方有难,万人支援’的社会美德,深深地感谢大家!”姜风英老人的儿媳妇栾桂香说。

  老人的大女儿任保敏介绍,母亲在家从来都闲不住。“有地的时候下地干活,没地了就帮着带孩子、洗衣做饭,从没想到过俺妈会倒下。一开始以为母亲是因为胆囊结石引发的感冒,没想过这么严重。当得知她患了这种病,我当时都崩溃了,根本接受不了,觉得天塌下来了。”任保敏说,她是家里老大,底下还有俩弟弟俩妹妹,弟弟任保福身体残疾没法来济南,其他三个弟弟妹妹轮流过来陪护母亲。

  “昨晚医生告诉我,俺妈的病情有缓和,往坏处进展的速度变慢了,但还没有度过危险期。明天还要做进一步的检查,主要是抽血、做B超……”任保山说,这段时间以来,他就跟做了场梦一样,一是没想到母亲会得这种病,二是没想到母亲得病以后村里和乡亲们能给家里这么大帮助。“我为在这么心齐的一个村集体里感到自豪。对于村书记和乡亲们,我有说不出来的感激!我一定会尽己所能给俺妈看好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怀磊 巩悦悦 通讯员 李晓辉 刘胜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