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庆假期山东值班在岗医护人员91万人次,实施手术4.1万台次

  10月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了解到,2019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山东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坚守岗位、加强值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提供保障有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节前,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就保障国庆假期医疗质量安全、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医疗、急救、采供血等资源,科学合理安排医护力量,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了节日期间医疗服务工作平稳有序。

  国庆节日期间,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共102.6万人次值班在岗,其中医护人员91.03万人次,行政后勤人员11.57万人次;共接诊患者250.1万人次,急诊23.95万人次,出院15.44万人次,实施手术4.1万台次,均较往年有一定增加,其中急诊患者增加明显。

  在就诊患者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疾病占比较大,与假期气温变化、生活作息有一定的相关性;山东各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科学调度,及时处置,出动急救车辆3.1万台次,接诊患者2.8万人次;全省各采供血机构加强血液储备与供应,节日期间共出动采血车967台次,采集全血18617人次、33307.6单位,采集成分血1366人次、2399单位,平均单车采集人次增幅明显;供应临床用红细胞26286单位、血小板2284治疗量、血浆150.74万毫升,保障了临床诊疗需求。

  同时,各医疗机构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大力开展无节假日门诊,妥善安排急诊、门诊、病房、手术室、影像、检验等重点科室的日常及夜间值班,保障群众就医需求。节日期间,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展了无节假日诊疗服务,共计8.96万人次副高以上专家出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