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是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而对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工会副主席褚衍猛一家人来说,更是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日子,他们的儿子褚溪将作为空军方队中的一员,参加了这场盛大的阅兵仪式。据了解,这是枣矿集团唯一一个作为士兵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矿工子弟。

  上午9时,笔者来到褚衍猛家时,家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亲朋好友,大家都显得很激动,期待着褚溪出现在电视里的那一瞬间。

  据了解,褚溪1997年9月出生,2016年9月入伍,隶属于空军某部,曾被评为优秀士兵。由于其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过硬,经过层层选拔,今年五月褚溪与千挑万选的战友一道进驻北京阅兵村集训。

  “你们快看,我儿子就在这个方队中。”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时,褚衍猛激动地站了起来,用手指着电视机屏幕,坐在一旁的妻子种道莲和亲朋好友也高兴得连连拍手,夫妻俩自豪的眼泪在这一刻不听使唤地掉了下来。

  褚衍猛骄傲的告诉笔者,虽然不知道褚溪在方阵中的具体位置。在方阵行进中,电视直播镜头中甚至看不到他的一个侧脸,虽然有些遗憾,但知道这些矫健的队伍中,也有儿子的身影,大家都很骄傲,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

  从天安门前走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作为军人的梦想与荣光。但掌声与荣耀的背后,还蕴藏着父母默默的支持与殷切的期盼。

  笔者了解得知,褚衍猛有2个儿子,褚溪是小儿子,19岁当兵入伍了,3年来没有回过一次家,手机里儿子的部队生活照就成了老两口的思念寄托,儿子每次打电话都把老两口激动地不行,当得知儿子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时,老两口的心啊,真的比吃了蜜糖还要甜,激动地半夜没合眼。

  问到看见儿子参加阅兵什么感受时,褚衍猛止不住满心的喜悦:“今年5月下旬,突然接到儿子久违的电话,儿子说要告诉我一个好消息,说他终于被选上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了,当时我太激动了。8月1日,儿子又打来了一次电话,我问儿子累吗?儿子一句‘为了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不累’,让我第一反应就是儿子长大了、懂事了、争气了!能参加这次大阅兵,这不仅是枣矿集团、滨湖煤矿的光荣,也是枣庄市的光荣。”

  “我儿子身高有1米83,接近180斤,2016年参军后,一直在空军某部服役。”妻子种道莲插话道。她说,入伍以后,刻苦训练,瘦了30多斤,阅兵训练期间又瘦了10余斤。褚溪入伍后再也没有向家里要过钱,每个月部队上有津贴,他都把多余的存起来,今年父亲节他分别给父亲和母亲各转来2000元钱,并买了新衣服。这是褚衍猛夫妻第一次收到儿子的礼物,心里非常感动,感动于儿子的成长,感动于儿子的孝心。

  褚衍猛说,“通过电视,我们看到威武雄壮的解放军队伍和各类先进的国产武器装备,内心格外振奋。这次阅兵展示了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面貌,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让我看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自强不息。作为1968年出生的人,我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大国崛起。作为枣矿集团一名职工,我要履职尽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访结束后,褚衍猛夫妻表示,自己的孩子能够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并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是全家的光荣,他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孩子在部队好好训练,鼓励孩子努力完成好这份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为家乡增光添彩,为军队和国防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王瑞超 实习生 权诗瑶 通讯员 张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