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结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605万人。

  2019年国庆假期运输,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整体客流平稳有序。9月28日至10月7日10天内,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605万人,日均发送60.5万人,其中发送直通旅客186.4万人,发送管内旅客418.6万人。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首次经历国庆小长假运输,高铁成网优势带动假期沿海旅游客流的增长,青荣城际烟台南、威海、威海北和荣成站,青盐铁路日照站、日照西站、岚山西站,济青高铁青岛北站、高密北站、潍坊北站、青州市北站均创单日旅客发送最高纪录。

  为满足国庆假期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密切关注车票预售、候补情况,实施国庆期间运力梯次投放,假日运输期间共计加开北京、上海、武汉、青岛、荣成等热门方向列车504列。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利用天窗时间开行临客6对,其中动车组列车3对、管内普速3对,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动力保障。同时对去往沈阳北、南宁东、西安北、合肥南等省际间热门线路列车,采取重联编组运行方式,增加坐席数量,假期共重联动车组列车384列,累计增加66.95万个席位,10月7日最高扩能达到8.5万个席位。

  国庆期间,铁路部门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优化站车服务设施,为旅客提供出行便利。济南客运段在济南开往深圳的K1281次列车上,组织旅客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歌曲为祖国庆生。青岛客运段在青岛开往北京南的G182次高铁列车上,列车乘务员为旅客表演《我爱你中国》手势舞,精心制作献礼祖国70周年生日蛋糕,与旅客一起分享,高铁车厢里唱响《今天是你的生日》歌曲,感染着现场每名旅客。济南西站在安检绿色通道处设立孕妇进站通道,候车室旅客关切中心和“母爱十平方”免费开放使用,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泰山火车站针对前往泰山景区游客持续增长,增设实名制验证闸机,增开进站通道、安检仪,方便旅客快速购取车票和进站上车。聊城、菏泽、临沂等火车站,增开“急客通道”和退改签窗口,方便高峰时段旅客快速进站乘车;青岛西站、潍坊站、烟台南站当地大学生志愿者、雷霆救援队、登山者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伍,假期里志愿加入车站引导服务,协助旅客安检进站、购票乘车;青岛火车站在地铁口和候车室交汇区增设12台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旅客快捷换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