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放弃休息,全员在岗在位,乡村、都市、街巷、广场……,到处都有公安民警服务群众、守护平安的身影,齐鲁大地上演了一幕幕警民情深的感人故事。

  特警队员日夜守护市民暖心慰问

  10月5日下午,济南的张女士一家来到泉城广场,给正在一线执勤的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的民警送上矿泉水等慰问品。

  连日来,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针对节日社会治安特点,科学部署警力,加强对旅游景区、重要场所、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特警队员携带重达10多公斤的装备,每天徒步巡逻16个小时,行进30多公里。有的脚上磨起水泡,简单处置后继续巡逻;有的感冒发烧,轻伤不下火线坚守执勤一线。截至目前,特警总队为群众提供救助服务100余起,找回走失儿童30余名。

  特警队员的辛勤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群众自发买来包子、水果、饮料等慰问执勤民警,他们中有耄耋老人、刚上学的小学生;也有来济南旅游的游客、在校大学生等。家住在泉城广场附近的王大爷感动地说,公安民警每天天不亮就到广场巡逻,晚上10点多钟才撤,真是太辛苦了,我们老百姓打心眼里感谢!

  栖霞民警缜密细查助流浪22年女子返乡

  近日,烟台栖霞市公安局亭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村里来了一名流浪妇女。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发现一名50多岁的妇女坐在一个果园里。民警耐心询问该妇女的相关信息,发现她与人交流困难,说不出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且衣着脏乱,疑似走失人员。

  经比对,民警发现青岛胶州市胶莱镇沙梁一村村民赵某某与该名妇女十分相似,遂根据该线索仔细查找,终于找到赵某某儿子潘某的电话,最终确认这名妇女正是村民潘某走失20多年的母亲赵某某。

  据赵某某的家人说,赵某某1997年8月份离家出走,22年间家人一直在寻找,这么多年都以为她不在了。日前,赵某某的丈夫与儿子一起开车赶到栖霞市公安局亭口派出所,在外流浪22年的赵某某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淄川村民突发疾病沂源交警护送就医

  10月1日16时许,沂源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淄川的李女士因急性胆囊炎腹痛难忍,急需到沂源县东里镇医院进行救治,正由淄川赶往沂源,因国庆假期,路上车多,请求沂源交警开道护送。

  接警后,沂源交警大队南麻中队民警驾驶警车,在博沂路南鲁山镇水么头村处接上运送病人的出租车后,开启警灯,并用扩音器提醒其它车辆让行。在张家坡出口,早已在此等候的东里中队民警接力护送,用最快的时间将病人送至东里医院。到了医院后,他们又会同病人家属合力将病人抬至三楼病房。经救治,病人病情趋于稳定。

  病人家属说,多亏交警开道,路上节省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真心感谢交警的帮助。

  武城民警千里取证失散33年亲人喜团圆

  10月1日晚,德州武城县公安局的民警见证了一场迟到三十三年的团聚。一位母亲激动的握住民警的手迟迟不肯松开,向民警连连说着感谢。

  2017年8月10日,于某来到武城县公安局报案求助:想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当日,法医室民警提取了于某血样送检入库。2019年9月5日,成功比中位于浙江省宁海县胡某,当天,法医室民警再次来到于某家中采血送检。经过二次检验,9月12日确定了于某与胡某系父女关系。   

  为彻底查清于某的身世,武城县公安局民警远赴浙江省宁海县进行核查取证。查明于某16个月大时因家庭原因与父母失散,在多年寻找未果的情况下,2019年,胡某与妻子在当地公安DNA系统库里录入了自己的信息,令人欣喜的是很快就有了亲人的消息。

  10月1日9时,思女心切的胡某一家五口驱车从浙江省宁海县到达山东省武城县,在民警的带领下,分别33年的一家人终于相聚了。

  济南民警变身汽车维修工火遍朋友圈

  “我们俩不会换轮胎,可怎么回去啊!”10月2日下午,从菏泽来济南旅游的小王母女俩,开着自家的小轿车,行驶在山大南路西段时,左前轮突然扎胎了。这可急坏了母女俩,两人都不会更换轮胎,甚至连备胎放在哪里都不知道。

  此时,历下公安巡警一中队的民警张相平和辅警齐斌驾驶着巡逻车行至此处,看到小王的车开着双闪停在路边,民警张相平上前询问情况。小王略带哭腔地说:“轮胎被扎了,我们回不去家了。”看到母女二人已经急得满头大汗,却连备胎还没有找到,车里还有两个孩子,张相平说:“别着急了,我们来帮你们换轮胎。”

  看到民警辛苦地为自己的车更换轮胎,小王的母亲一个劲儿夸济南公安好样的,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说着说着,她拿出了手机,对着正在紧螺丝的民警张相平一通拍照,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20分钟后,轮胎换好了,两名民警变身汽车维修工帮助群众换轮胎的微信也火遍了朋友圈。

  聊济两地交警联手护航献血车队

  10月3日一早,一队由大巴和私家车组成的特殊车队,在聊城交警警车的护航下由聊城快速驶向济南。

  车上有80多名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仙庄村村民,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本村村民姜风英献血。姜风英因肝衰竭和肝细胞坏死,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大幅置换血浆,急需20000毫升血液暂时维系生命

  为救姜风英的性命,仙庄村的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决定分批次前往济南献血。因怕路上堵车耽误献血,便向聊城交警求助。

  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立即协调警力做好交通保障工作,同时与济南交警沟通协调。济聊两地交警联手规划出一条“绿色通道”。

  一场跨越上百公里的生命大救援迅速展开!一路上,警灯闪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民警带领车队一路飞驰,下高速后,聊城高速交警会同济南交警,继续护送车队前行。“感谢公安交警全力支持帮助我们,代表村两委,病人家属及全体父老乡亲向您们致敬,你们辛苦了。”仙庄村村支部书记孙乐文在给聊城交警的感谢信中写道。

  临沂临港特警湖中救人群众鼓掌叫好

  10月5日中午,临沂临港区朱芦镇无极鬼谷景区内一个小女孩突然落入湖中,湖水一米多深,瞬间就要淹没小女孩的头部。

  危急关头,正在景区值勤的临港公安分局特巡警队员王培成与孙孝伟,听到呼救声飞速赶来,来不及脱去警服,孙孝伟跳入水中将落水小女孩抱起,王培成也紧跟着跳入水中两人合力将小女孩救上了岸。

  看到公安民警勇救落水儿童,周围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通讯员 刘贵增 陈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