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与4000余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新中国70华诞。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现场陈设着由山东面塑艺人董凤歧主创团队创作的面塑作品《盛世欢歌》,表现了各民族团结一心、载歌载舞共庆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欢乐景象,寄托了对祖国生日的祝福之情。这些作品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监制完成。

  面塑民族人物群像《盛世欢歌》创作团队由山东面塑艺人董凤歧领衔,面塑艺人张明彦、刘刚、张福利共同完成创作。作品以“民族团结、喜庆欢歌”为主题,表现全国各民族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团结共庆的欢乐场面。这组面塑人物神态造型写真,生动活泼,富有浓郁的节日气息。在招待会现场,各族群众的歌舞形象与长城、华表、和平鸽相呼应,富有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喜庆热烈,气势恢弘。

  《盛世欢歌》主创人员董凤歧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北京“面人汤”传人,擅长人物创作。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创意设计艺术总监潘鲁生教授指导下,董凤歧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结合国庆招待会场景空间尺度,在传统面塑人物体例基础上有所创新,融合京派面塑与山东菏泽面塑的技艺手法,改进材料与工艺,圆满地完成了制作任务。最终完成的这组面塑作品富有浓厚的民间特色,造型准确,形象逼真,色彩绚丽,体现了菏泽面塑的鲜明特色,真实再现了民间喜乐欢快的生活场景,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盛世欢歌》,是民间艺人的精心之作,他们来自民间,艺术创作反映了人民心声,是中国民间文艺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