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长假第二天,正是出门游玩的好时候,济南也迎来了新的旅游高峰。2日晚上的印象城,人潮涌动,摩肩接踵。巨大的人流量背后,保障环境的干净卫生也迫在眉睫。

陈建华是山大环卫所保洁队长,国庆这几天,她明显感觉出来垃圾的增多。“花园路周边增加了两个保洁员,不间断在路上捡拾,而且花园路的保洁员一直在上班,从凌晨4点一直延续到晚上十点钟。”不仅如此,垃圾的清运也比平时多了不少工作量。“国庆节期间,我们也是加大了清运力度,印象城周边晚上1次,早晨1次,白天最少2次,一天至少运4趟。”山大环卫所管理员夏泉一告诉记者,“白天用平板车,晚上用压缩车,平时的垃圾量在25吨左右,国庆期间能达到30吨。”他说,不仅印象城,国庆节带动的整个地方的垃圾量都增多了。“我们都是从凌晨两三点,干到夜里的九、十点才下班。”

“假期人太多了,但是没想到这边环境还能维持的这么好。”在济南上班的李先生趁假期来印象城游玩,令他十分满意的是,行走在印象城周边,拥挤的人潮中,感受到的却是整洁、干净、有序的环境。“能维持这么干净很不容易!”

据了解,为了保障济南夜经济,同时保障国庆期间的环境,历城区城管局延长洪楼广场周边人工保洁时间至晚10点,增加巡回捡拾频次,同时还将洪楼主城区夜生活集聚区机动车道夜间洒水时间延后至12点后进行。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合理调整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的收运频次,确保垃圾收运及时。特别是针对印象城周边生活垃圾收运问题,明确一辆垃圾收集车不间断清运。

对于从淄博来到济南旅游的赵女士来说,印象城周边美丽的夜景更让她感到惊喜,“济南的夜晚太漂亮了!真是到了一个‘不夜城’!”她说,“来的路上,大楼上都有灯光秀,绿化带里也有灯,还有印象城外面,这些树上的灯也很漂亮。”

记者注意到,印象城周边已经全面开启了亮化,树上闪耀着竖型的各种灯柱,不停地变换颜色,十分引人注目。

“现在历城区全面提升了道路照明亮化档次。”历城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已经亮化了楼体130栋,其中就包括灯光秀楼体13栋。同时还在道路上悬挂了中国结,通过全新的夜景亮化分为,打造符合历城特色和气质的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环境,深入助力夜经济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