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无棣县以开展“对标一流比作为、争先进位抓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聚焦工业强县、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力冲刺,奋起赶超,经济社会提速提效、加快突破,以大发展、快追赶的良好态势,以上半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亿元、增长6.5%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3亿元、增长5.3%的喜人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到鲁北集团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丁春贵 摄影)

  聚焦工业强县,建设富强无棣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突出板块引领和重点产业,强化“双招双引”,加大投入力度,工业强县步伐不断加快。上半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10亿元、利润9.1亿元,分别增长4.2%、2.5%和1%。

  海中软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高士东 摄影)

  双招双引强势推进。重点围绕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8个方面,以“五大经济板块”为载体,出台新的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发挥5个产业招商专班、5个园区专业招商团队、5个专业化招商队伍及N个企业招商团队作用,密集开展外出招商活动,招商引资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上半年新签约、新立项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169亿元,实际利用县外资金达22.38亿元,清洁油品加工、鑫动能、金海湾、一航、融川、优剂新材料、水湾生物质天然气等一大批投入大、带动力强的项目纷纷落户无棣。实施“聚才强棣”计划,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6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华兴渤海黑牛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招引人才数量实现新突破; 鲁北企业集团成立国际新材料研究院,引进高端研究人员50人; 融川医药化工公司陈芬儿院士专家成功入选泰山领军人才。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对总投资189亿元的16个重点招商项目,实行县内手续办理“不说不”机制,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磷酸铁锂联产磷酸铁、240万吨重交沥青升级改造、优剂新材料等一批过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实施企业培植工程,鲁北企业集团上榜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榜,北方创信入选省示范“瞪羚企业”,鲁北钛业的“金海”、十里香芝麻的“鲁誉”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投资9.5亿元的棣洲智汇物流港列入省重点项目。

  产业转型加快突破。传统油盐化工产业向高端化提升,总投资53.3亿元的鑫岳清洁油品加工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40亿元,利税34亿元,形成“油头-化身-高化尾”的发展模式。新兴锂电产业向集群化延伸,投资12.6亿元的磷酸铁锂联产磷酸铁项目,多套装置全国首创,建成单套产能行业最大的智慧工厂,为打造全国最大的锂电新能源基地奠定了基础。卢斯得机械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6家,区域股权挂牌9家,资本市场利用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基础支撑不断强化。在鲁北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列入全省高端石化基地的基础上,新海工业园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无棣成为滨州市唯一有两处省级化工园区的县区,为打造鲁北千亿级高端石化基地奠定了基础。坚持边建边招商,标准化厂房建出了“无棣速度”。

  聚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无棣

  无棣古城文化旅游区鸟瞰(徐向华 摄影)

  高标准编制了《无棣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五个振兴工作方案。以产业振兴为动力,以组织振兴为保障,统筹生态、文化、人才工作,打造富有无棣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产业振兴激发活力。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建成县级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53家,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9家,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6家。棉花产业形成了种植、加工、纺纱、织布、家纺完整链条;发展“虾贝虫藻”特色渔业,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可持续海洋经济产业示范园项目,正海集团建成海洋牧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友发水产成为国内最大的卤虫卵加工出口企业;加快推进渤海黑牛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无棣肉牛品牌。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双堠村专业种植合作社、绿风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示范社(场)带头作用发挥明显。

  两位游客在水湾镇胜利水库龙云湖莲池泛舟(高士东 摄影)

  合力建设美丽乡村。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在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3200万元建成提升村85个、省市县级示范村32个并建成碣石山镇小吴码头社区、小泊头镇张义井片区、水湾镇崔桥片区3个示范片区的基础上,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投资2200万元,4个省级示范村、32个市县级示范村加快建设,小泊头镇张义井村列入省美丽村居建设试点。

  位于无棣县城新区的清波烟雨景区美景无限。(刘连坤 摄影)

  聚智民生改善,共筑幸福无棣

  将发展落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努力在打造民生品牌上实现新突破。

  旱厕改造经验全省推广。自2016年全省农村改厕工作启动以来,无棣县多方筹措资金,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完成总投资9500万元,完成农村厕所改造90998户,成为全省第一批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的县区,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该县初步探索形成了“规范化管理、整体化提升、智能化运行、资源化利用”的“四化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改厕注重建设到强化管护的路子。省长龚正到无棣视察时,就开展旱厕改造后续管护试点、在全省推广“无棣模式”作出指示要求。

  打造民生工作品牌。聚力“大救助”“养老服务”“大治理”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提升工程”等七大民政提升工程,力促民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无棣慈善义工协会被评为全省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521我爱你”帮扶失独家庭活动获得山东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项目组银奖。医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县域医共体健康运行。棣丰社区医院加快建设,列入全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县。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既改善了城乡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又历练了干部、提振了士气。县人代会代表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实施,投资1亿元的学前教育中心、16所幼儿园加快建设,2.8万户清洁取暖、2000户农村土坯房改造顺利推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大解放换来理念的大转变和智慧的大提升。无棣,正朝着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无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付玉成 通讯员 高连仙 蒋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