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李哥庄镇是中国经济强镇,本就坐拥全国首批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中国制帽之乡、山东省旅游强镇、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等一系列头衔,随着2015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青岛新机场)破土动工,与机场仅一河之隔的李哥庄镇再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机场安置区带来的巨大的人口红利几乎可以再造一个“新李哥庄”,身为机场发展腹地的区位优势也为李哥庄镇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青岛新机场

  为经济强镇插上翅膀

  2015年,青岛新机场破土动工,作为“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区域枢纽机场,青岛新机场必将是青岛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助推器之一,同时青岛新机场的兴建,也为李哥庄镇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能量。

  李哥庄镇城镇规划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棕一告诉记者,从地图上看,李哥庄镇于大沽河东岸蜿蜒而建,版图南北狭长,与新机场隔河相望。“如果把新机场比作一只雄鹰,李哥庄很像它的翅膀。”刘棕一说,李哥庄镇中心区域与新机场相隔约6公里,既避开了飞机起落的噪音污染又获得了近水楼台的发展红利。此外,途经李哥庄镇的G204国道东接G20青银高速,西连G15沈海高速,面前就是新建的航空大道,区位、交通优势非常明显。也正是基于此,青岛新机场多个安置区均落户于李哥庄镇,小镇将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

  4万人口红利

  可再造一个“新李哥庄”

  作为青岛新机场的“生活服务片区”,包括机场安置区、机场拆迁村庄安置区和李哥庄新型社区安置区均落户李哥庄,安置区总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可带来人口红利4万余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李哥庄镇总面积约为75万平方公里,2017年常住人口统计为72000余人,也就是说新机场将为李哥庄镇带来超过原有人口一半的人口红利。

  早在新机场动工之前,李哥庄镇就未雨绸缪预先开启了《李哥庄小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60亿,其中,引进总部经济、名牌教育、高端医疗、高端制造、生态旅游等引领性企业。“有人才能建住房,有人才能有商场,我们不是在建设安置区,我们是在建设一个‘新李哥庄’。”刘棕一说。目前,李哥庄镇未来定位为“临空生态智慧小城市”,立足大青岛,对接大机场,依托大沽河,以临空高端服务,传统升级制造(帽艺),科技新兴制造,生态休闲旅游为主导产业。李哥庄镇借此实现产业转型,逐步向空港商务、总部经济、酒店服务、生态旅游等产业转型。“在拆迁的土地上兴建一个新城就如同在一张白纸上作画,一横一竖无不是百年大计,所以我们非常谨慎。”刘棕一说。

  立足高端

  建设一座最好的城

  在李哥庄新型社区建设现场,一辆辆大型机械奔波来往。“我们这47个楼座大部分已经主体落成,预计明年10月份可封顶。”项目经理段仕伟告诉记者,李哥庄的安置房是经得起考验的安置房。因为涉及到新增人口落户,所以全部住房皆为大产权商品房,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采用了“铝合金模板”等多项新兴技术,严格把关建筑质量,社区的整体设计、规划全部出自国内外一流团队之手。“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这个项目,那就是精益求精。”段仕伟说。

  记者了解到,李哥庄新型社区项目于7月30日开工,总投资额约9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项目总占地面积868亩,在“可持续的规划与设计、智慧社区、社会包容与公平、绿色环保”等方面表现突出。项目运用生态自然的手法,利用坡地地形,改造3万平方米山体公园,并打造4000平方米果岭绿茵、1.2万平方米法式中央园林,实现社区17%建筑密度,51%绿化率。凭借这些突出的特色,该项目在第十三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上一举拿下“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和“全球人居环境示范住区”两项大奖。该奖项邀请国际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邀请国际政要和权威人士担任高级顾问,并得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多个部门的特别支持,被誉为“人居环境奥斯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于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