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山东省空客H135直升机应急救援首飞暨签约仪式在雪野通用机场举行,两架空客H135直升机正式交付使用,这标志着我省航空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建设正式启动。

  首飞仪式上,进行了直升机应急救援演练,展示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实施流程。齐鲁华通航空首架H135直升机B-70D1从莱芜雪野通用机场起飞,至莱芜服务区接到伤员后,飞往济南市人民医院,全程用时20分钟,有效缩短了救援时间,极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演练结束后,山东齐鲁华通航空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举行直升机应急救援服务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搭建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服务体系。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在讲话中指出,H135航空应急救援项目的顺利启动,标志着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大大提升了我省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是加快推进航空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灾害事故防范和应对能力,更好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加强航空救援能力建设,是构建现代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将深化与齐鲁华通公司的合作,加快完成全省276个直升机起降点建设任务,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与空军、民航等有关方面的联系协作,优化指挥调度体系,建设科学高效的航空应急指挥平台和应急响应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建立完善航空应急保障体系,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规划了276个直升机起降点,目前各地正加速推进实施。齐鲁交通集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于集团所辖高速公路建设了一批直升机起降点,进一步完善了全省航空保障网络。

  据了解, H135直升机是一款性能优异的3吨级轻型双发直升机,自90年代研发生产以来,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援、警务、林业、消防、电力作业、空中航拍、海上作业等领域,开展灾害事故灾情侦查、应急救援、人员物资投放、灾情预防巡查及施救、医疗救援、航空应急力量培训等服务。截至2018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已交付使用1346架该型号直升机中,未出现1起机械事故。纳入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直升机是由青岛联合通航公司与空客公司合资在青岛市生产的,是与德国保持同质、同代的最新配置机型H135 T3/P3,融合了最新一代的航空技术,配备全权数字控制系统,两台发动机设计极大地保证了飞行安全。快速巡航速度为每小时252公里;最大航程为611公里。最大飞行高度6000多米,可搭载2名飞行员和最多6名乘客,最大货物吊挂重量为1200千克。

  根据计划安排,从现在开始至2021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分批次布局13架H135直升机,满足全省航空救援需求,实现省内航空救援80公里飞行半径全覆盖,直升机起飞后30分钟内到达省内任意地点。

  今天,现场共有4架H135直升机,其中2架为应急救援直升机,将分别在济南和东营驻防。11月交付第1架,驻防临沂市。2020年交付4架,分别驻防烟台、潍坊、枣庄、威海市;2021年交付4架,有3架驻防德州、菏泽、泰安市,1架作为备勤机驻防雪野机场,增强济南地区覆盖,并根据各基地直升机定检、维修等特殊情况调派使用。省应急管理厅将在防洪防汛、森林防火、台风防范等重点任务时段,或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直升机部署。

  为进一步壮大航空应急力量,省应急厅借力我省通用航空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将社会通航力量作为重要补充纳入航空救援体系,与山东省通用航空协会签订了应急救援合作协议。该协会成立于2014年11月,现有47多家会员单位,运营各类飞行器147架,涵盖米-26、卡-32、米-171、湾流450等机型以及大型监测无人机。

  相关链接:

  山东齐鲁华通有限公司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专业化航空救援平台公司,系省政府指定航空救援平台。主要承接省内事故灾情侦查、应急救援、人员物资投放、灾情预防巡查及施救、医疗救援和航空应急力量培训等任务,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公司成立两年以来,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一二三四五”的战略部署,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合理配置、协同协作”的原则,出实策、拿实招、求实效,立足我省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特点,统筹长远发展,以航空应急救援任务为牵引,以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为核心,建设航空救援呼叫指挥中心为枢纽、救援直升机运营基地和若干个起降点为支撑的覆盖全省的航空应急救援服务体系。

  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全面推进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建设和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提升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我省灾害事故防范能力,降低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为全省重大战略转型和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刘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