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小清河|“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竟与博兴麻大湖有深厚渊源

  鲁中多山,山多的地方,水也跟着多。孝妇河、猪龙河、乌河等奔流北行,在博兴、桓台一带汇聚成湖。桓台一侧叫马踏湖,而博兴一带则叫麻大湖。水聚灵性,千百年间,薄姑国、董永、丈八佛的传说在湖畔流传。

  麻大湖东西最长处7公里,南北最宽处3.5公里,总面积20余平方公里,湖面2万亩。这等规模的内陆湿地,在山东北部实属罕见。麻大湖具有调蓄洪水、维护物种多样性、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作用,是小清河沿线的一个重要节点。

  博兴的麻大湖现在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从大门进入,沿着小路曲折前行,过一座小亭,便能看见浩渺的湖水。芦苇丛生,凉风习习,虽然这个季节已经看不到连片的荷花,站在湖边,依然能想象出盛夏“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

  麻大湖的生态保护很好,不时能看到野鸟掠过湖面,让人感受到一种天然的野趣。靠山吃山,靠湖吃湖,当地的野鸭蛋、芦苇编等特色产品远近闻名,成了带动一方经济的重要途径。

  在湖边,遇到了带着小孙子来玩的附近村民李先生。据他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麻大湖曾经有过一股填湖造田、圈湖建鱼池的热潮,好好的湖面支离破碎、越缩越小,水污染也日益严重。后来县里用了很多年时间,才将麻大湖治理成现在这个状态。“现在河水要经过水质净化,才会流进湖里,所以水清了很多,带着周围环境也好了。”

  来到博兴麻大湖,才知道中国古代爱情传奇之一的“董永与七仙女”故事还与这片湖水有深厚渊源。

  博兴的董永传说是以孝为核心内容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卖身葬父”。董永是东汉时期青州府乐陵郡千乘县(今博兴)人,小时候母亲去世、父亲患病卧床不起,为给父亲治病,董永家贫如洗。父亲病逝之后,家徒四壁,董永只好卖身葬父。这段故事,使董永成功上榜“二十四孝”。

  当地相传,董永去富户家为奴时,在途中一老槐树下,遇到了七仙女。二人一见钟情,以树为媒,结成了夫妻。从博兴县城向南,过小清河,是锦秋街道的湾头村,村南便是风景秀丽的麻大湖。

  博兴媒仙古槐

  在湾头村中央的十字路口正中间,有一棵千年古槐,这就是传说中的董永和七仙女的红娘——媒仙。古槐周长五米左右,树干中间已空,只有周围支撑着那硕大的树冠。树干外面油光发亮,没有一丝树皮上下连接,而大树却枝繁叶茂。

  在岁月的传承中,民间传说总是朝着越来越丰富的方向去发展。关于董永是否真实存在、家乡在哪等争议还有很多很多,博兴当地关于“董永与七仙女”的各种传说,也必然有不少演绎的成分,至于古槐做媒的故事,更是一种美好的向往。然而,博兴人口耳相传的故事里,那种重情重义的精神内核,至今依然具有教育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