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莱芜区近年来坚持全域统筹、城乡协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据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介绍,在城市建设上,莱芜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在主城区,稳步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三年来累计完成拆迁114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78.4万平方米。

  同时,莱芜还坚持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实施老旧小区简易物业管理,210个老旧小区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在口镇新城,“三通一连”全面贯通,新城医院主体建设完成,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现代化生态新城已现雏形。在雪野新城,建成“一环三纵五横”道路交通网络、环湖污水管网、8处景观工程,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在乡村振兴方面,莱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行“厕污处理一体化”新模式,“生态优先、五位一体”的实践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同时,莱芜还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新修和改造长勺路南延、南外环西延、南部山区旅游大道等重点道路625.5公里,完成大汶河、汇河治理等水利工程60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社区“三清三建”、农村“三增三改”工程,完成农村改厕33787户,建成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55个、省级示范村11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