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脐血库为国内外检索相合一万余次,完成三千多例出库

  “奉献医疗科技,保障人类健康”,这是山东省脐血库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的使命。二十年来,山东省脐血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逐步挖掘脐带血的医学价值,持之以恒不断书写着奉献卫生健康事业的隽美华章,奋发前行,描绘着宏伟的科研蓝图,一代代人用青春和热血奋斗在脐带血医学事业的第一线,为更多人、更多家庭带去健康和希望。

  山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在处理血液样本。

  强大技术团队和医学优势

  助力脐带血研究持续发展

  从1993年山东省脐血库开始筹建,1999年血库正式成立,山东省脐血库已经走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在这进程中,坚持“奉献医疗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神圣使命的山东省脐血库满载了诸多荣誉。2001年获国家卫健委批准设立(卫医发[2001]222号);2008年通过山东省卫健委执业验收(鲁卫血站字[2009]第001号);2018年3月,再次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目前,山东省脐血库是经国家卫健委批准设立、验收合格的7家脐血库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正规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

  一直以来,技术力量和技术储备在医学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山东省脐血库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设立专家委员会,参与血库的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山东省脐血库临床科研方面拥有工作人员80余人,并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其中,山东省脐血库的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涵盖了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生物学等专业,组成了血液学、遗传学、低温生物医学、基因检测等学科专业人员梯队,这些都是为了确保脐血研究工作的快速发展和干细胞储存的科学管理。

  “我们决心在科研与生产、大学与科研单位强强联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医、学、研、产体系的优势,建立一个以脐带血干细胞研究为主体的生物高科技基地,更好地为人类的健康和社会发展服务。”山东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他们会充分利用专业的干细胞制备技术和强大的临床应用能力,在脐带血科研领域和临床应用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同时秉承着“诚信做人、认真做事、张弛有度、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攻坚克难,不断攀登脐带血科研领域的新高峰,开拓脐带血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全新的成长空间。

  高质量高标准储存技术

  为临床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山东省脐血库有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实验室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包括干细胞制备生产车间及附属设施等项目。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建设了80余万份库容量的液氮库(包括样本冷库),配置了先进的Thermo液氮生物容器、MVE液氮生物容器等脐血存储装置,并配备了监控报警系统,实时监测各液氮罐液位、温度及库内其他情况。液氮库由专人进行管理,制定了相应安全保护措施,充分保证脐血及人员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山东省脐血库集中进行医疗垃圾房、高压消毒房、危险品仓库的新增和扩建工程,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为进一步提升工作环境,还进行了综合检测实验室、新脐血制备车间等实验室建设工程。

  据了解,山东省脐血库目前已储存脐带血40余万例,为国内外检索HLA相合脐血10000余次。截至2019年5月,山东省脐血库完成第3000例脐带血出库,已有9名脑瘫、3名自闭症患儿成功回输自体脐血进行治疗。

  “山东省脐血库自建立之始,即按照血站、脐血库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国际行业标准,建立了各环节工艺流程及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山东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国际标准在脐血库及干细胞行业的推广应用,在原有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他们积极引进先进国际标准,对脐血库各过程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与控制,编制形成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各部门工作手册及各过程记录表格。“作为山东省内唯一正规合法的脐血库,我们将持续为社会提供脐带血储存的服务,为临床提供高质量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山东省脐血库救助基金发放仪式。

  大力弘扬公益精神

  矢志践行社会责任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公益精神也是山东省脐血库一直以来的追求。自2013年以来,山东省脐血库发起“火种工程”大型援助行动,援助患儿100余名,累计援助金额1000余万元。同时,山东省脐血库积极履行保险理赔政策,截至2019年6月,山东省脐血库家庭库重疾储户已理赔62名,其中重大疾病保险理赔金额1800万元,住院医疗类理赔累计近3000万元,总计理赔金额近5000万元,有效地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疾病救治压力。

  为了让更多家庭贫困的血液病儿童得到救助,2017年10月份,山东省脐血库联合山东省红十字会成立了脐血库救助基金,专项救助使用脐带血治疗的重疾患者。自成立以来,山东省红十字会脐血库救助基金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观,致力于持续改善使用脐带血进行移植的贫困患者的健康水平和救助贫困家庭患儿。

  此后,山东省红十字会脐血库救助基金两次扩大援助范围,救助疾病不仅仅局限于血液系统疾病,凡使用脐带血进行移植的18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的重疾患者均可提出申请进行救助。

  截至目前,山东省红十字会脐血库救助基金已累计救助重疾患者100余人,资助款项总额达到130余万元。为确保救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与治疗,山东省红十字会脐血库救助基金目前已在泰安、莱芜、枣庄、淄博、烟台、潍坊、聊城、菏泽、滨州等地方站启动,多家当地医院成为定点医院,为患者提供专业性诊断。

  “经山东省红十字会批复,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正式设立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红十字公共库,红十字公共库的设立将进一步扩充异基因脐血的储备量,增加患者选择到合适脐血的可能性。”山东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普及造血干细胞科学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造血干细胞的认识,激发青少年对生物科学技术的兴趣和探索科学的精神,山东省脐血库着力打造的“造血干细胞生命科普馆”于2019年1月8日入选“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未来,山东省脐血库通过自身的努力,联合各公益组织、机构、单位,为实现‘奉献医疗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的神圣使命贡献出一分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通讯员 徐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