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州将在农村打造“卫生家庭”,解决困难家庭环境卫生问题

  9月24日,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扶贫开发办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引导农村群众践行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卫生家庭”。

  通知提出,根据全市农村贫困家庭实际,文明生活方式现阶段工作目标是从基础做起,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家庭环境卫生问题,打造“卫生家庭”,通过改变家庭环境,逐步改变农民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精神面貌。通知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市县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工程,强化文化惠民项目与文明生活方式行动的对接。要通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平台载体,把文明健康卫生知识送到农民中间;各级妇联、教育部门要注重从基础抓起,加强对农村妇女、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使更多的农村贫困家庭增强科学卫生意识,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县乡村各级党组织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打造群众身边常在的志愿服务组织。要经常性、常态化用群众语言宣传卫生知识,帮助困难群众打扫卫生、料理家务,美化生活环境,做到院内干净、屋内干净、个人干净。

  宣传引导方面,县乡村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要利用公告栏、宣传栏、活动场所,通过印发宣传单、明白纸、倡议书等方式强化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宣传引导。市县各级媒体要深入农村基层,挖掘、总结困难家庭通过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实现家庭整洁卫生的典型案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社会帮扶”的浓厚氛围。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