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市民遇烦心事!瓷砖切割误差缝隙不均,商家称不可避免拒退换

  瓷砖存在误差,想必不少市民在装修中都遇到过。或许是因为瓷砖本身切割有问题,也有可能是工人未铺贴好造成的。不论原因如何,看着这粗细不一的缝隙实在事令人糟心。近日,济南市民张女士便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她在济南一家家居市场购买了诺贝尔瓷砖,在铺贴时她发现瓷砖大小不一,致使缝隙有宽有窄,影响美观,然而商家却以工人铺贴不够专业为由,拒绝退换。

  瓷砖切割存在误差

  缝隙宽度不一影响美观

  “我是在今年8月中旬购买的诺贝尔瓷砖,当时商家建议说用他们工厂的师傅切割效果会更好,因此我就多交了钱在这里切割的瓷砖。”张女士说,当时瓷砖切割好后,商家继续建议用店里的师傅进行铺贴,但是考虑到只铺设客厅、餐厅和卫生间就要花费两万多块钱,不够经济实惠,于是自己就找了别的师傅来贴。

  然而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这一贴就贴出了问题,“原本我们定的瓷砖缝隙宽度是2mm,但由于瓷砖切割上有误差,两边宽度不一,因此根本无法保证缝隙的宽度。”据张女士说,在贴厨房时师傅发现瓷砖左边的宽度是39.85cm,而右边是39.8cm,有0.5mm的误差,这样一来就造成缝隙可能左边是1.5mm宽,右边却成了2.5mm宽,不好调整容易错缝。

  “看到贴好的瓷砖缝有粗有细,于是我就找到了商家解决问题。”张女士说,第一次监理回应说是让她把所有有问题的瓷砖挑出来可以给换,“但是这么多的瓷砖我实在不可能一块块的量再挑出来,于是过了几天我就又联系到了他们。”张女士说,这一次换了一个监理表示确实是瓷砖存在问题,让她等待回复,然而这一等几天又过去了。“等到我第三次再联系监理的时候,他就不承认了,说是因为我找的师傅不够专业,砖贴的不行。”

  缝隙宽度不均是铺贴造成

  瓷砖售出无法赔换

  张女士表示,之后商家有给她免费贴一面墙让她看看效果,但是贴完卫生间的瓷砖后还是底下的缝细上面的缝粗。“商家解释称缝隙宽度不一致是因为上面的瓷砖往下压后造成的,而且一切都是按照国家规定切割,有误差很正常,不给退换。”张女士认为,既然装修师傅和商家说法不同就应该一起谈一下究竟问题出现在哪里,结果商家并不出面。因此到了现在张女士也不知道瓷砖的切割是否存在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张女士提供的装修图片中看到,目前墙面上已经贴好的瓷砖还算整齐,但是经仔细的观察还是可以看出缝隙之间宽度的区别。

  面对目前出现的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找到了这家家居市场诺贝尔瓷砖专卖店的监理王先生。“因为我们的砖是加工砖,它可能会有0.5mm到1mm的误差,而一般这种加工砖的误差在三毫米之内就是没有问题的。”王先生说,他们到现场看过了,客户自己找的铺贴师傅铺出来的效果不是太好,但也还说得过去,不过他们师傅铺的墙明显效果要更好一些。

  王先生表示,瓷砖在切割时工人已经把误差降到了最小,是不会有问题的。“如果真的是出现较大误差,超过范围了,我们可以给他赔换砖,但是他们家没有,所以自然就无法赔换了。”

  误差符合切割标准

  同意三方一起说明情况

  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瓷砖切割的具体规范,记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现在瓷砖在切割时误差应该是不得超过1mm的,如果是误差达到3mm的话,中间的缝就已经很大了,砖也根本不可能卖出。”刘先生表示,可能有些比较精细的业主要求近乎零误差,但很多厂家还达不到这种标准,如果存在0.5毫米左右的误差,是完全符合标准的。

  “我们之前没有遇到过要求那么严格的客户,毕竟误差已经非常小了,也不可能没有误差。”诺贝尔瓷砖监理王先生表示,他们请的师傅对于本品牌的瓷砖是非常了解的,自然也就得心应手,调缝也能调出来,铺的也相对好一些。“因此,如果客户有需求可以直接与我们工厂的师傅谈之后的铺贴问题,价格也都是市场价,不会存在很高的情况。”王先生说。

  对于张女士提出的想要三方一起协商的诉求王先生表示,如果客户真的有需求,可以找个时间三方一起说明情况,但是瓷砖是符合标准的不予赔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