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对于鄄城县富春乡尹庙村的李玉真来说,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因股骨头坏死,4年前,李玉真就已离不开双拐。即便是这样,也丝毫没有影响她对99岁公公的精心照顾。

在村里只要提起李玉真,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奖她是比亲生女儿还亲的好媳妇。

 

 

72岁的李玉真腿脚不便,但她仍悉心照顾公公,无怨无悔。

公公的一句承诺

让她坚持了下来

“前面就是李玉真家”,在邻居的指引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一座低矮的土屋前见到了李玉真,她的公公闫登阶则坐在家门口的凳子上。屋外蚊子比较多,闫登阶行动不便,李玉真便在一旁拿着扇子不时驱赶着。

“我公公这辈子没享过一天福。要不是他,我和四个孩子都不知道会苦成什么样。”说起公公闫登阶,李玉真忍不住拭去眼角的泪水。原来,在李玉真的丈夫刚一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闫登阶一个人含辛茹苦才把他拉扯大。

天有不测风云。在李玉真38岁那年,丈夫被一场疾病夺去了生命。“当时最大的孩子15岁,最小的才5岁,那时的我每天除了哭,啥也不知道做,四个孩子和一个老公公,这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下去啊?”虽然时隔多年,回想起当初,李玉真仍旧悲痛万分。

“公公对我说‘不用哭,以后也不能想不开,不然四个孩子怎么办?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不会让你作难’。”面对公公的承诺,李玉真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为了公公和四个孩子,她没有再嫁,而是留下来照顾他们。

如今,李玉真的孩子均已成家,而公公闫登阶却因为劳累过度落了一身病,两个儿子为了养家糊口长年在外打工,所以照顾公公的重担全落在了李玉真一个人身上,但是李玉真毫无怨言。

回报恩情

想多照顾几年公公

虽然曾遭受过一连串打击,在交谈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李玉真性格很开朗,说话很风趣。“公公现在有些糊涂,有时刚吃完饭就说他还没吃,还嚷嚷着要吃饭。但最基本的生活还可以自理,身体还算康健。每天吃完饭就扶着高凳子一步一步挪到门口坐着。”

当初,李玉真在两个儿子成家后,为了方便照顾公公,便在老宅子处翻盖了两间小屋,因经济吃紧,屋子中间没有砌墙。公公觉得不方便,就搬到院里的棚子里睡。“当时看到公公冻得蜷缩着发抖,我大哭了一场。这么多年,我早已经把他当成了我的亲生父亲,我没感觉有什么不方便。”李玉真说。事后,家人用秸秆把两间屋子隔开,公公才搬回屋里。夜里,李玉真随时听着公公那边的动静,只要有一点响声,她马上就会过去看看。

“做饭、洗衣服都是我一个人干,因为时刻离不开拐杖,做饭都是先接半桶水,洗衣服的时候一手要拄着拐,非常吃力。”李玉真说,现在也习惯了,有时两个女儿会来帮忙做些家务。

“公公今年99岁了,明年就100岁了,又有多少人能活到100岁,再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伺候公公这点辛苦算什么?再说了这也是我应该的。”李玉真说,她希望还能多照顾公公几年,这样她就可以多还一点公公的恩情。

“当初我公公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太多,现在他老了,该是我伺候他的时候了。家里条件不好,孩子们为了养家不得不出去打工,我现在除了腿不方便,照顾公公还能应付过来,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照顾他。”李玉真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牟张涛 李德领 通讯员 房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