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在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上,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就济南夜间消费情况进行了分析介绍。目前济南夜间消费主要集中在18点到22点,22点之后消费比重较低,需要发力促进。

  夜经济营业时间

  相比结束较早

  来有为介绍,济南夜间消费集中在18点到20点,这一阶段的消费额占夜间消费额的比重为80.2%,相比之下,广州、深圳、长沙这一比重都在70%左右。在22点到0点这一时间段的消费额占夜间消费额的比重,济南是13.3%。整体夜间经济营业时间结束较早。

  “从济南旅游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额的比重是22.6%,深圳是39.4%,上海是39.3%。济南比重偏低。”来有为说,济南文化娱乐夜间份额占全天份额的比重为40.7%,他将济南的夜经济发展与全国15个城市相比较,在16个城市当中处与中等偏下水平,武汉、重庆、杭州都超过了50%。

  从当地商户情况来看,91.8%的济南商户在夜间营业,38.1%的济南商户营业到22点以后,低于济南之外的15个城市的平均水平。

  “2017年1月以后,济南夜间线上服务消费总额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济南市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经济发展有活力。”来有为说。

  在济南各区县之间,历下区占济南夜间线上消费额的比重最高,达到36.4%,市中区第二,占15.5%,历城区第三,占12.7%。

  打造济南地标性

  夜生活集聚区

  对于如何继续促进济南夜经济发展,来有为提出,建议规划和打造济南夜间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主题公园,开展亮化工程,推出精品夜场活动,丰富济南夜间经济业态。要尊重历史和现状进行存量优化与增量培育,依托现有的集聚区和特色商圈等围绕不同主题,打造2-3个最能体现济南特点的夜生活特色品牌,培育济南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成为济南夜间经济的名片。

  来有为称,借鉴外地经验,鼓励和支持济南旅游景点开放夜间旅游线路或延长观光时间,鼓励和支持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音乐体育馆延长营业时间,具备条件的可开发夜间旅游体验项目。

  “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22点之后的夜间消费。同时,要吸引更多的过夜游客,扩大过夜游客在济南的夜间消费。”来有为说,“促进济南市夜间消费的核心是增加夜间经济供给并提高供给质量,同时要转变济南人的消费理念。”

  夜经济不能仅仅是白天经济的延续,必须要有与白天不一样的更吸引人的消费体验。来有为说,要注入科技、文化、艺术等元素,从“重形式”转向“重内容”“重体验”,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引导和支持国内外企业在济南策划开展具有国际范味儿、主题鲜明、高品质的夜间文化休闲、演艺体验活动。

  “通过完善‘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市场,兼顾市井文化、高档文化和新兴文化,吸引国内外中高端消费需求,为本地居民、外地游客和国际游客提供完善的消费环境。”来有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