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未过半,便足以嗅到“抢人大战”带来的火药味。

  9月16日,宁波市政府发布消息称,15日起,宁波市正式施行户口迁移新政。宁波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将这次新政称为“宁波史上最低门槛的落户新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宁波这次落户新政在学历、社保缴纳年限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由此也可以看出,集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于一身的宁波在引才方面的强势出击。

  实际上,自2017年“抢人大战”打响以来,全国范围内关于“抢人”的话题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度,今年下半年除了宁波以外,还有济南、无锡、漯河城市的抢人“旋风”已经悄然兴起。

  有关人才在济南买房

  可最高享受15万津贴

  济南在抢人大战中频现大招。

  2017年,济南户籍新政实施“两个取消”“两个放宽”政策,可谓是应落尽落,因此,有媒体如此评价,济南此次户籍改革政策为“史上门槛最低”。

  除了想增加落户人口基数,济南还把视域投向了高端人才。

  2017年5月,济南出台“济南人才新政30条”,首次针对人才制定优惠政策,次年3月又发布了关于上述新政的细则。

  此外,济南还出台35个引育留“全链条”人才实施细则,目前看来,成效尤为凸显。 

  在人才方面不断耕耘的济南,成绩的确不俗。

  据齐鲁人才网方面介绍,二季度济南人才流入比超过2,这意味着在流出一名本地人才的同时,会流入两名外来人才,同时,该城市人才吸引指数也出现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 2018年济南新增国家级、省市级高层次人才785人,为省会未来的发展储蓄了人才力量。

  收获斐然,但这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

  9月2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有关人才在济南买房可享受最高15万津贴”“身份证加学历证明即可落户”……这些或许是济南人才新政的几大亮点。

  并且,“济南19条”提出利用技术手段动态掌握山东籍、济南籍优秀人才在全球全国分布情况,利用山东人恋家、爱家的心理特点,定向化、精准化吸引人才。

  不仅要对“千里马”实行人才优惠政策,对“伯乐”也要重点奖励。

  本科学历落户无锡

  无社保缴纳门槛

  下半年,无锡成为最早一批发起“人才战”的城市,这从其近年人口增长态势中或许可以捕捉到答案。

  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0年,10年间,无锡人口增加119万,从518万增长到637万,年均流入12万左右;而从2010年到2018年,8年间,无锡人口仅增长20万,为657万。仅仅8年,无锡市的人口流入速度从年均12万,降至年均2.5万左右。

  因此,扩大无锡的城市吸引力,尤其是高端人才,已经迫在眉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在无锡市政府召开的2017年度市政府第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政府宣布了一条大消息——租房可落户,这一举措取消了无锡之前60平方米购房准入要求。

  今年上半年无锡发布人才新政,7月起,无锡对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1-3万元一次性补贴,住房补贴享受3年,在锡购房时还能获得10-30万元购房补贴。

  分析人士称,通过放开户籍政策,通过取消购买,增加租房落户的条款是可以一定程度上给无锡的城市吸引力助力的。

  毕竟,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无锡落户条件显得越来越宽松,记者了解到,下半年无锡的人才落户政策学历、社保缴纳等硬性方面的障碍性越来越不明显。

  漯河“全部放开,应落尽落”

  采取“零门槛”准入政策

  相对于前述三座城市,漯河的发展水平颇显逊色,但在“抢人”这一环节也丝毫不含糊。

  近年来,漯河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漯河市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暂行办法》《漯河市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暂行办法补充规定》等系列文件。

  并且,大力实施“555沙澧英才”引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扶持计划、企业家培育计划、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工程,积极实施全职引才政策、柔性引才政策、人才培养政策、人才激励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引进、培养和激励各类人才。

  比如,市财政分5年拨付20万元安家费,任职三年期满可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均具有十足的诱惑力。

  “抢人”,漯河阔步向前。 

  近日,漯河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全面放宽户籍迁移落户政策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全部放开、应落尽落”的原则,引导和解决已进城就业或定居的各类人员落户城镇问题。

  这次实施按户口迁入途径分类登记备案的“零门槛”准入政策,可谓是全面取消了在漯河城区、城镇落户的“稳定住所、稳定就业”基本迁入条件限制,实行以申请为主,不附加任何条件。

  引来人才,还要留住人才

  引智的关键点到底在哪?

  普遍的观点认为,人才资源的争夺与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

  正如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铁岗教授所言,最早的社会发展取决于自然和劳动力,工业时代的发展取决于工业资本和工业技术,现在的发展则取决于人才和创新。

  一长期致力于人才研究人士说,给户口、零门槛,目前并不能在本质上改变区域竞争的座次,行业、产业发展才是关键。一般来说,人口净流出多的地区,往往就是经济落后地区。

  李铁岗告诉记者,“引进来之后,如果没有良好的上升机制、生态环境,对于人才引进都是不行的。”他说,“引进人才最重要的是,能否给予其未来生存和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前期采访潍柴了解到,潍柴内部有着相当规范的上升通道,并且直接和个人薪资挂钩。

  其负责人谭旭光表示,潍柴员工只要有能力,就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员工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据透露,2018年潍柴共执行“一票否决”381人次。

  安居方能乐业,除了工作环境之外,“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同样是人才考虑的一方面。”李铁岗说。

  记者在前期做抽样调查时也发现一现象,目前的求职者并不会特别排斥某一具体城市,主要是自身能否获得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现实的物质保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