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济宁市任城区太白楼路与环城西路路口发生了暖心一幕,一辆急救车由西向东行驶到左转道,前方三辆等红灯的小轿车不约而同地快速为其让出通行空间。

  当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急救车驾驶员蔡佳佳载着一高血压危象患者由豪德商贸城紧急开往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让行的路口当时直行车道上有十几辆车在排队,一个灯次根本过不去,左转道上只有3辆,我们就想着先到左转道上,再并道。”蔡佳佳回忆说,警笛刚一拉起,前方的三辆车立即启动,向左侧越线为急救车让出了通道。

  跟随急救车出车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崔保辉介绍,当时患者出现了呕吐、头晕的症状,情况很紧急,需要快速到医院进行治疗,小轿车的让行,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谈及礼让急救车的问题,有6年急救车驾驶从业经验的蔡佳佳颇有感触。“市民的素质都在提高,礼让急救车的行为也越来越多,大家看到后都会主动让行,为生命接力,每当看到这些礼让行为,心里都热乎得很。”

  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急救车接诊的大多是急危重症患者,需要紧急治疗,如不及时赶到医院,随时有可能威胁到患者生命。从2018年2月起,由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倡议,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文明办、共青团济宁市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发起了“文明从我做起·为急救车让行”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为急救车让行,共同畅通急救绿色通道,为挽救患者生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首政 通讯员 孔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