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备受关注的济莱高铁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待建济莱高铁章丘南站所在地(京沪高速公路埠村立交南约2公里,S243公路路东)举行。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本项目及南延建成后,将构建便捷的南北铁路通道。与此同时,建生态高铁、绿色高铁将成为济莱高铁设计亮点之一。

  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第二次信息公示显示,济莱高铁项目总占地973.16公顷,其中永久用地352.3公顷,临时用地584.86公顷。沿线涉及生态红线保护区、水源地、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区等重要生态环境敏感目标。在施工期的隧道开挖弃碴、路基填筑等土石方作业对沿线植被、土地的破坏很可能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据了解,济莱高铁沿线公园密布,沿线穿越狼猫山水库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大冶水库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雪野水库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沿途植被茂密、景色宜人,堪称“最美高铁路线”。

  为保护济莱高铁沿线环境,最大程度上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济莱高铁在设计环节对全线路基边坡、桥梁地段、隧道边仰坡、站场场坪等均进行绿化和景观设计,保障当地绿水青山原貌不变,留住大自然的美。让济莱高铁真正做到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成为一条重视环保、重视生态环境的“绿色高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刘飞跃 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