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项目迎新进展,9月16日,潍莱高铁平度北站站房开工建设,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潍莱高铁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平度没有高铁的历史,届时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

  平度北站站房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为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奠定基础。平度北站站房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平度现代城市形象,努力将车站形象表达出新时代平度人民精神面貌和城市独特形象。建筑外观构图以竖向带状元素为单元,各形体齐头并进,状如一体,势如乘风而上、拔地而起,极具动感和张力。

  建设方中铁建工集团潍莱高铁平度北站分部经理王文通介绍,新建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正线长度122.6公里,包括莱西北站、平度北站、昌邑南站三座新建铁路站房,平度北站站房的面积是约12000平米,站房形式为线侧下式,站台的规模是两台六线,主要的功能区域包括候车区、售票区、出站区,还包括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专区等一些专门的服务区域,满足现在高速铁路站房的功能要求。

  潍莱高铁项目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终至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平度段约66.1公里,占全长的52%。据了解,该项目在平度市设置平度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通车。潍莱高铁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支点项目,将济南、青岛、烟台三地紧密连接起来,对实现“三核引领、多点突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其修建将显著提升胶东半岛北部地区客运通道的能力,完善山东省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加快青岛全域统筹实施。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平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进入青岛北站仅需37分钟,将使平度真正融入青岛半小时经济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通讯员梁金平 郑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