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距离泰安城区20多公里的泰山区邱家店镇北王庄村。刚一进村,路两旁整齐的垂柳随风摇曳,给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村子添了些许风姿。青龙泉泉水流经村里,在充满阳光的午后,三三两两的村民沿着修葺一新的青龙桥散步,一派闲适的田园风光。在实地探访北王庄村时,许多村民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讲述了有关他们村的“美丽故事”。  

乡愁、绿水、淘宝成为泰安北王庄村的一张张发展名片。北王庄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后,青龙泉恢复喷涌。  

借助电子商务,村民们正在加紧制作淘宝订单。

村民捐出自家老物件,建起乡愁记忆馆

青瓦、翘檐、白墙、古树、朱门、灯笼……一处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让北王庄村展现出浓郁的民俗文化。“原来什么样子就尽可能恢复成什么样子,一定要保持住原本的乡村风貌。”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仲建拿出一本由本村老人和退休教师参与编写的厚厚村史,讲述村子的过去和现在。

北王庄村始建于宋代,在古代是交通要道,最繁华时,村里的集市成为远近闻名的商品集散地。

如今,顺着村里的龙泉老街,新建成的乡愁记忆馆重现着这座古村的辉煌。“我们从村民手中收集了犁、耙、风箱、织布机等农具,用雕塑和陈列品呈现村里的历史。”王仲建说,村子计划以“老百姓对新生活的盼、对老村落的念”为出发点,让民俗文化活起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名村。

“我们家祖上几代人都会织布,村里征集老物件,我就把家里祖传的织布机捐了,就是想给村民再添点念想。”村民王广泉说。

距离乡愁记忆馆不远处的国学讲堂,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每天放学后,总有几十名孩子在这里换上汉服跟着老师诵读经典。

“孩子放学了,父母没下班,家里老人文化水平也不高,村里就想着给孩子们找一个能免费学习的地方,老师来当志愿者,义务教孩子们学习。”王仲建说,学堂一开课,非常受欢迎,很多村民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老人就在旁边的“百姓之家”等着。在那里,老人们还能享受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

一边裁衣制作一边忙着网上接单

北王庄村10米宽的戏台也是村里的一大特色,连周边村的村民也都爱来。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村里的秧歌队、腰鼓队还表演了新排练的节目,全村老少欢聚一堂共度中秋。

“我们村文化队演得好,曾获过一等奖,不但在镇上有名,还在市里参加过比赛。”村民马连灿说,如今村里的大戏红火着呢,不仅过节有节目看,每年村里的经商大户们还轮流出钱,请梆子剧团来演出。

在马连灿所说的经商大户中,村民王秀成就是其中一员,他家里经营着一家农村淘宝店,每年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在380户的北王庄村,像王秀成这样的淘宝卖家不在少数。走在北王庄村,“五米一个牌子,十米一个作坊”成了这里的特有景观。

初秋的天气已有些微凉,可在北王庄村不少农户家里正忙得热火朝天。“现在天冷了,每天秋裤的销量能近700件。”王秀成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他做了30多年的针织制衣,去年5月,村里启动淘宝村建设,召集村民和加工户一起学习电子商务,大家争相报名。

在王秀成家几名工人忙着裁布、制作秋裤,在另一个房间,几名客服人员忙着淘宝接单。“‘双十一’一天就接了一万多单,当天净利润就两万多。”王秀成说,这比他之前单纯做加工挣得多多了。现在他和家人,都在接受村里的电商销售长期培训。

北王庄村淘宝村项目负责人刘琨说,“先培训村民如何开展网络销售、网站的美术设计以及各个电商平台的使用方法,让他们从传统的批发进入到网上零售,最终我们要以针织产业为试点,带动全村电商发展。”

淘宝村模式让村民腰包更鼓了

北王庄村发展,得益于村里的针织产业,而淘宝模式更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北王庄淘宝村自创建以来,在原有针织产业的基础上,针织品不仅有了好价格,更有了好品牌。增产增销的背后,带给农民们的是实实在在的收入。北王庄村也从针织供应链的底层实现了转型升级。

如今,电商意识已在北王庄村村民心里扎根,随着淘宝村的建设,邱家店镇也逐步形成了以针织品生产、加工为主体的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产业的兴旺,为推动北王庄村乡村发展、打造最美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北王庄村又想着再往前发展一步。“现在村子周边有了龙宫、风情园、采摘园等景点,人气越来越旺。我们准备以保留故乡为主题,打造一处集收藏、展示、学术交流、普及审美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场所,供村民和游客参观。”王仲建介绍,从今年夏天以来,已经有好几个研学团队来村里实地考察,村里也接待了不少周边的学生团体过来研学,孩子们对这里原汁原味的乡村记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据了解,下一步,北王庄村打算利用现有农家闲置房屋,发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让更多游客走进农村,体验乡村生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侯海燕 见习记者 朱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