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和标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始终坚持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省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为国民经济发展、区域协调联动、社会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山东交通建设实现突破。以前有个说法叫“广东的桥、山东的路”,山东交通发展在一定时期是全国发展的标杆。1993年,全省第一条、全国第四条高等级公路——济青高速公路竣工通车;1998年-2008年,山东的高速公路里程连续十年领跑全国;2008年,全国第二条铁路客运专线——胶济客专建成通车,代表了当时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十二五”以来,山东累计投入6800亿元,基本形成了运输方式齐全、安全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近年来,又以加密、提速、扩通道为重点,着力构建“四横五纵”综合运输大通道,山东交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在建项目最多、在建里程最长、投资力度最大的一个时期。

  截至2018年底,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6222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运里程1747公里,居全国第5位;公路通车里程27.6万公里,居全国第2位,其中高速公路达到6057.4公里;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年吞吐量过4亿吨大港的省份,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1亿吨,居全国第2位;拥有运输机场9个、通用机场6个,开通航线676条。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先后挂牌成立,全省机场、港口整合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实习生 梁乃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