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济南人的心中,泉城北部,历城区工业北路旁,有几根高高的大烟囱陪伴着他们的记忆,那里就是已有六十多年历史的济南黄台发电厂。

  六十多年来,周围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发电机组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更新换代,可始终不变的是黄台电厂昼夜不停地为济南城提供着电力支撑,为千万个家庭送去光明,带来温暖。又逢八月十五团圆节,可对于黄台电厂的很多人来说,这一天也不过又是一个和电厂共同度过的日子。

  工作人员正在对9号机组进行检修。

  完成检修后总供热能力达5300万平

  9月12日,中秋节前一天。和往常一样,张卫东早上不到7点就来到办公室。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简单收拾一下,张卫东就匆匆从办公室离开,赶到9号机组检修现场。张卫东是黄台电厂分管生产的副厂长,供暖季就要到了,每年供暖季对于黄台电厂来说都是一场硬仗,今年也不例外。

  电厂现在有四个供热机组,为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每年电厂都会根据计划分别对它们进行检修。“为了保证今年供暖季的供热,这次检修,一个主要项目就是提高9号机组的供热能力。”张卫东说,按照计划,9月底10月初这个工作就要完成,所以如今正是检修关键时期。“这次机改的项目比较多,再加上很长时间没修了,所以任务比较重。”

  每天8点左右,是张卫东开协调会的时间。看完现场情况后,作为生产副厂长的他要对情况进行总结,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这次9号机组的检修对于电厂来说是一个提升供暖体量的机会,所以整个电厂上下都对这个项目十分重视。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现在济南三分之一的供热基本上都是黄台电厂提供的。”张卫东说,而在9号机组完成检修后,全厂的总供热能力达到5300万平方米,届时黄台电厂的供热余量将会增加1000余万平方米。张卫东显得很兴奋,“这样下来,黄台电厂就可以满足更多济南市民的供热需求了!”

  “对于电力工人来讲从来没有假日的概念”

  张卫东是去年8月份从威海调到济南来的,虽说来黄台电厂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年,但是他已经是电力行业的“老炮儿”了。“我从参加工作开始到现在一直干这个,已经干了二十多年了。”张卫东笑着说,对于他们来说,周末、节假日这些名词,一旦和“电力工”这几个字搭上边,就和它们无缘了。“我们有规定,工作满10年以上,每年都有15天的年假,可是对于电力工人来讲,从来没有节假日、周末这样的概念,更何况是年假了。”

  “发电这个行业是24小时待命,就像参加战斗一样。”张卫东感叹,电力工人其实很辛苦,因为大家是可能要随时用电的,而电是无法储存的,必须随用随发,所以也必须24小时都有人看着。“别说节假日了,就像晚上你起来上厕所,打开灯灯亮了,这背后都是电力人的付出。”

  作为生产厂长,供暖季前的这段时间,张卫东更是丝毫不能放松。妻子和孩子都在威海,中秋节这天,妻子从老家专门赶过来,两口子一块儿过了个节。“干电力这么长时间了,他们也都习惯了我假日不能休息,也慢慢理解了。”张卫东说,“其实不仅是我,所有的电力工都是这样,赶上检修就得盯着,生产口所有的职工都在这儿值班,很多人家就在济南,也没法回家过中秋,都是舍小家顾大家,为了济南的供电和供暖。”

  这个中秋节两口子都在厂里过

  在黄台电厂,有一个地方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永远有人的,那就是机组集控室。在这间宽敞的房间里,掌握着全厂4台机组的运行状况。而张卫东所说的“晚上打开灯灯亮了”的背后,就离不开这个房间里忙忙碌碌的电力人。

  41岁的郭安峰是2000年进的厂,进厂19年,运行工作就干了19年,现在他负责整个运行工作的协调调度工作。“运行的工作可和其他工作不太一样。”郭安峰说,这个工作是三班倒的,完全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所有的节假日对于运行来说,就是赶上什么班就上什么班。运行人分不清周几和假期,只有‘今天上啥班’。因为电是一直要发的,设备是不停运的,所以必须要24小时有人盯着。”这个中秋节,郭安峰正好上下午4点到凌晨1点的班,许多人在中秋夜,开着灯吃团圆饭的时候,郭安峰就成了夜济南的守护者。

  “其实别说是中秋了,赶上年三十,如果晚上轮到你了,那也得过来上班。”郭安峰说,妻子也是电厂的一员,这段时间正赶上9号机组的检修,这个中秋节,两口子都是在厂里过的。郭安峰有两个孩子,老大10岁,小的才2岁,“大的现在渐渐明白了我的工作是什么,但小的正是需要人陪的时候,我上晚班的时候,会一个劲儿地问我要去干什么。”郭安峰心里有点酸,“但是干了这么多年了,又是为济南市民保电供热,我觉得也值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