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鸣枪,跑起来,畅览齐河好风景

  9月15日8时,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文进摄

  齐河马拉松比赛共吸引4000余名国内外选手报名参与,涉及各个年龄层。图为一名选手向镜头竖起大拇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戴伟摄

  15日上午9点08分,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齐河体育中心终点站人头攒动,欢呼声此起彼伏。来自山东德州的王东辉成功冲刺,继两位非洲选手之后第三个完成了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肯尼亚的吉姆泰和瓦元分别获得男子和女子组第一名。

  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是齐河县历史上首次城市马拉松,也是齐河首届由中国田协认定的马拉松赛事。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崔大林、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曹学成、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以及德州市和齐河县的领导与嘉宾出席起跑仪式,并为比赛发令。

  此次比赛共吸引4000余名国内外选手报名参与。从参赛人员地域分布来看,超过60%的参赛选手来自外地。齐河当地的企事业单位也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到此次马拉松活动当中。比赛共设置半程马拉松和欢乐健康跑两个比赛项目,两个项目均从齐河体育公园出发,沿阳光南路南行。路线途经大清河风景区,参赛选手们可以从远处瞻仰齐州塔及大清河的风景,感受齐河最具特色的大清河文化。而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的路线还将先后经过祝阿古镇、安德湖、玉带湖等系列齐河地标风景建筑。参赛的运动员们可以通过比赛路线尽情体验齐河的自然与人文风光。

  “这条线路已经提前跑过很多次了,可以说是了然于胸。”赛后,成功刷新自己半程马拉松最好成绩的参赛选手约瑟夫·吉姆泰告诉记者,整个齐河跑步的人群,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开始组团训练,备战此次赛事。“毕竟有备无患嘛。”

  记者了解到,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半程男子组前三名为约瑟夫·吉姆泰(肯尼亚)、威尔逊·马塔(肯尼亚)、王东辉,女子组前三名为森森利亚·瓦元(肯尼亚)、戴斯·切普格诺(肯尼亚)、夏雨雨。

  取得半程马拉松男女子组前三名的选手分别获得了6000元、4000元、3000元的奖金。此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齐河县人民政府主办,齐河县教育和体育局承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运营。

  武城37人跑团:就爱组团向前冲

  9月15日的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落下帷幕。根据前期的报名信息统计显示,有近10个国家的4000多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中的外地选手占比达67%。

  “这次齐河马拉松我们来了37个人!”没等记者询问,一群着装统一的大姐就热情地开始“兜家底”。记者发现,与大多数身穿蓝色跑服的参赛者不同,这群大姐身上的跑服是统一的橙色。其中一位跑友说,她们来自武城跑团,经常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若是有一群人跟你一起冲,跑起来也会有劲。”

  假期不睡懒觉,带娃看大赛

  早上六点多,记者在比赛起点处遇到了带女儿来为选手加油助威的崔女士。

  崔女士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齐河人,就住在齐河县城。虽然今天是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但自己仍然定了早上五点的闹钟,就为了带女儿来现场亲身感受一下大型赛事的魅力,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崔女士说,印象中这是齐河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的大型体育赛事,自己很早之前就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了赛事的相关信息,虽然自己没有参赛,但仍然对比赛充满了期待。

  老年跑马队里,年龄最大的83岁

  9月15日凌晨三四点,很多人还沉浸在梦乡里。70岁的济南人刘玲和济南体彩泉城长跑队的另外53名队员已经整理好装备出门了。刘玲介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83岁,跑马最多的一位队员,已经跑遍全国。队伍中的队员,平均年龄在62岁,跑得远的还跑过日本、韩国举办的马拉松。

  74岁的吴平安已经有15年的跑龄,吴平安介绍,前些年,山东省内的马拉松很少,她就去全国各地跑马,香港、厦门、张家界、南宁、大连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山东小伙进前三还是德州本地人

  马拉松的计时器接近60分钟的时候,观众都不自觉地向终点附近聚拢了过来。大家都想看看谁将在比赛中拔得头筹。随着大家的一阵欢呼,非洲选手在第63分钟率先冲过终点。

  第68分钟的时候,终点处的人群又掀起了一波小高潮,一名中国选手进入最后的冲刺直道上,并成为中国参赛选手中的第一名。由于本次比赛的前两名都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他的总排名为第三。

  据了解,这个小伙子叫王东辉,是德州本地人,是山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现役中长跑运动员。这一次,自己的家乡举办马拉松,他当然不能错过。

  实际上,他所在的队伍中秋节放假三天,作为一名专业长跑运动员,自律让他放弃在家休息的时光,在与自己的教练沟通过后,得到教练的鼓励,提前报名前来参加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

  作为本地人支持自己家乡的体育事业是义不容辞的事情,自身也能体会到加倍的荣誉感。

  本次与王东辉一起前来参加齐河马拉松的还有自己的6名队友,都牺牲了休息时间,抱着以赛代练的目的来参赛。他们作为山东中长跑年轻队员的代表,也都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 吴佳 周静 朱洪蕾见习记者 季禹 靳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