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上午8点40分左右,距离中秋团圆之日只有两天的时间,李彬驾驶公交车行驶至二七南路西口等信号灯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映入了李师傅眼帘。只见老人骑着自行车颤巍巍地想上一个小上坡,可能腿上忽然没劲儿了,加之情况突然,慌乱之下便乱失去了方向,从自行车上直直摔了下来,倒在了一旁的绿化带里,头距离花坛边的水泥角只有几厘米的距离。

  李师傅见状刚想上前帮忙,可这时信号灯已经变绿,为了避免引起路口的交通堵塞,李师傅只得开过路口后才将车停在了一个安全的地方。这时老人已经自己站起来了,但却扶着旁边的树一直没动,李师傅赶忙下车去询问老人情况,并帮老人扶起了倒在一边的自行车。

  见老人的手在剧烈颤抖,热心的李师傅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只见老人连连摆手,表示没事,又说了好几声谢谢,便推着车子走了。李师傅见状便也没有多留,回到车上驾车驶离了现场。就在李师傅继续驾车的途中,又有位乘客上前,9点24分左右的时候,公交车停下等待信号灯的间隙,这位乘客递过来一部手机,说是不知道谁掉的。李彬了解情况后,就把手机放好又继续上路了。

  到达五队车场时,李师傅第一时间把手机交给了车队统一保管,并在一旁一起帮忙寻找失主,待手机安全送达失主手里后,李师傅这才放下心来。事后,驾驶员高庆建说:“李彬你太棒了,一圈下来做了两件好事”。李师傅非常谦虚地说:“这都是芝麻大的小事,举手之劳而已,实在没什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 通讯员高丽娜 李杨)